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一事一評】中共女主播高調 王滬寧做給習看?(上)

⊙周曉輝
最近備受關注的美國福斯電視(FOX)女主播崔西.雷根因貿易戰隔空與中共央視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播劉欣的唇槍舌戰,在美國東部時間晚8時(台北時間5月30日上午8時)達到高潮:通過衛星連線,劉欣在崔西的直播節目中,將與其就美中貿易戰進行一場辯論。

從劉欣在節目中將力挺川普總統打貿易戰的崔西單獨挑出來批評,並指責其「情緒激動」傳播反華宣傳,暗中影射其是川普的代言人,到接受崔西的邀約,同意公開舉行一場辯論,一連串的舉動顯然絕不是個人行為,而是北京授意而為,即以強硬的「反美」姿態引起美國媒體乃至美國人的關注。

這樣的姿態與當下中共在中國渲染的「反美」情緒是一致的。一邊是媒體叫囂「美方一意孤行必將承受嚴重後果」、「不要逆歷史潮流而動」、「戳穿美方霸凌主義真面目」、「關稅大棒損人害己」、「中國已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一邊是拚命刪除所有披露貿易戰真相的文章。除此之外,央視還連續播出「抗美援朝」電影,鼓動中國人與中共攜手「抗美」,煽動國人對美國的「仇恨」。

而劉欣的高調不過是將戰火延燒到了美國本土。雖然這是中共海外媒體首次將攻擊矛頭指向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但事實上,這樣的高調並非是突然的心血來潮。

毋庸置疑,如同中國國內的央視一樣,央視國際電台同樣隸屬於中共中宣部管轄,且是中共「大外宣」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外宣」顧名思義,就是中共投入巨資在海外,創辦或收購媒體來宣傳中共的聲音,以改善其不堪的國際形象。按照習近平2013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所言,「其目的就是要爭奪國際話語權」。有文章對此的解讀是:「誰掌握了國際話語權,誰就能先發制人,在解讀紛繁複雜的國際現象、評說國際事件,甚至在制定和解釋各種國際遊戲規則的複雜競爭中占到優勢,從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還有文章更加露骨地表示:「在面對事關國家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和國際社會普遍關切的重大議題上,必須始終站在黨和國家的立場,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觀點、講明中國立場,絕不能失語、缺位。特別是對西方社會在針對涉華重大熱點敏感問題上別有用心的造謠、歪曲和惡意汙衊、攻擊,更是要正面交鋒、敢於亮劍、堅決批駁、嚴厲回擊,絕不能當左右迎合的『搖擺人』、態度曖昧的『兩面派』、獨善其身的『老好人』。外宣工作,需要的是『戰士』,絕不需要『紳士』。」

在美中貿易談判停滯之時,川普加徵關稅,並發布國家緊急狀態行政令,掐斷中共心腹華為的供應鏈之舉,都讓北京羞憤難忍,是以北京有高官不僅要高調反美,還要對「西方社會在針對涉中重大熱點敏感問題上別有用心的造謠、歪曲和惡意汙衊、攻擊」,比如貿易戰問題上,要「正面交鋒、敢於亮劍、堅決批駁、嚴厲回擊」,高調的劉欣就是中宣部「亮劍」的馬前卒。這也就難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也公開為其站台:「我和大家一樣關心,希望大家一塊去看看,中國有句話叫做真理愈辯愈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