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下個戰場是啥?專家:美國股市

美中貿易戰升級,專家預測,美國的金融市場將是下一個戰場。(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升級,專家預測,美國的金融市場將是下一個戰場。(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美中貿易戰升級,專家預測,美國的金融市場將是下一個戰場。《紐約時報》報導,部分貿易專家及其他戰略家敦促川普政府保持對中共強硬立場,並且正在討論白宮是否應該限制中國企業進入華爾街。近年來,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獲得數百億美元利益。

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巴農(Stephen K. Bannon)認為,美國應重新思考中國企業在美國股市中所扮演的角色,部分原因是中共專制體制不透明,外界無法掌握該等公司幕後的真正老闆。

「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Nasdaq)背棄了投資者及辛勤工作的美國人,託付給他們的責任」,巴農說,「這是可恥的,應該立即終止所有這一切。」

長期以來,中共一直將華爾街人士視為盟友。1990年代末,中共當局曾呼籲華爾街金融業高管遊說柯林頓政府,協助中共加入世貿組織(WTO)。

高盛(Goldman Sachs)和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等大型公司的高層可以輕而易舉地會見中共高層領導人,有時還就美中貿易戰向川普政府官員提供諮詢,包括中方的看法。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美中金融業前景開始出現變化,更多人呼籲華盛頓應排除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

川普政府尚未宣布封殺中企進入華爾街的任何措施,中國企業目前仍可以在美國上市。日前,星巴克的中國競爭對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在紐約上市首日股價大漲,不過此後一直走低。

部分川普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開始注意到,中企從美國資本市場獲取大筆資金的的情況。

今年4月,包括佛州共和黨人盧比歐(Marco Rubio)在內的兩黨參議員寫信給川普政府,指出在美上市的一些中國公司參與侵犯人權的行動,構成國家安全風險,應要求該等公司披露更多的信息。

這些參議員在信中點名海康威視公司(HikVision),說它正在協助中共當局大規模地監視中國人民。「如果美國人知道,他們的退休金和其他投資資金正在資助這些中國公司,幫助中共公安部門作惡,他們很可能會感到非常不安,甚至憤怒。」信中寫道。

海康威視是MSCI股指的一部分,投資者包括瑞銀(UBS)、摩根大通(J. P. Morgan),以及加州和紐約州的教師養老基金。據傳,已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的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海康威視及中國大疆(無人機生產者)等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

位於北京的「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rtion)高級研究員莫天安(Andy Mok)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呼籲美方要在各方面與中共脫鉤,導致中國公司開始重新評估他們對美國市場包括金融市場的依賴。

目前還不清楚美國總統川普及其顧問是否同意這樣的建議,但是如果華盛頓真的採取行動,中共可能會反擊,包括拋售美國債券或者中國企業減少持有的美國股分。不過,專家認為中方這麼做的可能性不高,因為很可能會傷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