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貿易戰誤判連連 習近平被假情報包圍

有分析認為,習當局高層做出誤判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受到假情報、假消息的影響。(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習當局高層做出誤判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受到假情報、假消息的影響。(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新/報導】美中貿易戰至今,習近平當局頻繁出現誤判,致使中方處境越來越被動。有分析認為,習當局高層做出誤判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受到假情報、假消息的影響。

兩年前,美中關係還不像現在那麼差。當時香港《明報》的一篇評論頗具代表性,該評論稱,「十九大」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在握,成為「全球最有權力的人」,反觀美國總統川普備受「通俄門」困擾,施政舉步維艱,成為當代美國最弱勢的總統。文章最後總結,「形勢正逐步朝中方希望的方向走。」

後來事態的發展,給了中共當頭一棒。2018年4月4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中國輸美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同年4月5日,川普額外對1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此後,美中雙方開始談判。

美方團隊爭吵 中共出現策略誤判

2018年5月3日,美國財長梅努欽率團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展開貿易談判。《紐約時報》報導引述熟悉中方談判立場的人士的話稱,中方官員極力試圖爭取梅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的支持。兩人都有廣泛的商業和華爾街背景,中方官員認為,他們會接受中美巨額貿易順差主要來自經濟因素,而不是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觀點。

在爭取川普政府最高貿易官員萊特海澤或川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的支持時,中方就沒那麼上心。

但中共討好梅努欽的努力也遭遇了挫折。2018年7月6日和8月23日,美方正式對中輸美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

遭美副總統彭斯炮轟 中共仍誤讀

美國副總統彭斯於2018年10月4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美中關係發表演講,全面闡述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政策,炮轟中共在貿易、軍事、人權等多個領域的所為。

針對彭斯的談話,新華社評論員文章認為,「白宮抹黑中國從短期效應看有多重考量。」但從更深的層次看,這是美國一些人「對華焦慮症」的一次集中發作。

《人民日報》也刊出多篇報導回應,只把彭斯的談話視為政客遊戲,同時把彭斯的談話侷限在經濟領域。

按照中共慣例,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發表這類評論,必是中共高層在統一思想後的授意。而這些誤判美國意圖的評論,只可能是高層收到了假消息或者假情報所致,不然很難解釋這些低級的誤判。

傳習近平誤判導致中美貿易戰升級

2019年5月10日,川普政府將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美方此舉是因為中共出爾反爾、背棄原先的承諾,激怒了川普。路透社報導,5月3日夜裡華盛頓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電報,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華爾街日報》5月9日報導說,中共誤認為,美方經濟不行了,就算中方立場變硬,美方也會比過去更想達成協議。

《紐約時報》報導,該決定似乎是由習近平做出的。法廣認為,這一誤判始於中共以往屢屢不兌現承諾,卻屢屢得逞的得意忘形,習近平更以為川普進入大選前,會急於與中共達成協議,所以賭一把,結果大意失荊州。

另外,據《南華早報》5月16日的報導,前美國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中國對媒體說,「如果這屆美國政府對談話外交的疑慮態度持續,那你可能不得不等到下一屆美國政府再說。」

之前已經有報導說,中共正在押注2020年美國大選,希望川普下台,以解決貿易及其他中美糾紛。

董雲裳的話很快遭到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巴農(Steve Bannon)的反駁。5月23日,巴農對中共直言,別想等待一個對中共友善的白宮。美國兩黨在對待中共的態度上已經罕見地一致趨向強硬,在野的民主黨唯恐川普對中共不夠強硬。

習近平不合理言行 背後有王滬寧陰影

2018年9月,川普把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調高到10%。同年9月25日至28日,習近平去了東北三省考察。當時,習近平把毛澤東時期搞階級鬥爭時常用的一個口號「自力更生」說了出來。一個月之後,習近平南下,在格力集團再一次提及「自力更生」。

2019年5月10日,川普政府把2千億美元美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之後,習當局的反應更是變本加厲。

5月13日,政治局會議決定自6月起,全黨自上而下展開所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會議還要求「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5月20日,習近平到江西向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獻花籃,並在5月21日召開中部地區座談會。在會上,習多次提及長征,要求「重整行裝再出發」。

習近平近期一系列的舉動,背後都有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影子。王滬寧助習獲取權力、獲得「核心」稱號時,用的就是讓中共回歸原教旨主義的辦法。即利用中共毛式原教旨,鞏固總書記權力,並通過反腐,在黨內讓政治對手在權力鬥爭中失去反抗力。習視察稀土企業,引發外界對中共採用稀土反擊的猜測,也有王滬寧官場厚黑學的因素在內。

王滬寧最早被曾慶紅看上,推薦給江澤民。王上台後,幫江澤民炮製了「三個代表」理論、幫胡錦濤弄了個「科學發展觀」的說法。而江派是習近平反腐中受打擊最大的一個派系。

用毛澤東的「階級鬥爭」來指導中共應對美國貿易戰,此舉完全是把習近平往火坑裡推。

去年5月,習當局隆重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最高決策層集體學習《共產黨宣言》。很多民營企業家看到這個消息非常疑惑。因為《共產黨宣言》的核心主張就是消滅私有制,而且當年中共成立時的所謂「初心」,包含消滅資產階級,實現無產階級專政的內容。

現在習當局大談「初心」,同時還拋出鞏固「階級基礎」的說法,也不知國內民營企業家會作何感想,是否會盡快轉移資產,離開中國呢?一盤散沙似的中共及中國社會,又怎麼可能打贏這場貿易戰?

等一切塵埃落定之後,主要遭問責的人,卻是被假情報和假訊息包圍的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