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攜帶大陸肉品遭裁罰旅客 國人占3成8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30日指出,非洲豬瘟沒有新疫情發生,不過,詭異的是,機場、港口棄置箱中,旅客丟棄的肉品驗出病毒比例仍維持高檔。此外,2018年12月14日至2019年5月26日,違規攜帶大陸肉品裁罰件數共1,385件,其中台灣旅客537件(占38.7%)最多,顯見宣導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

黃金城表示,中國疫情應該非常嚴峻,據美國評估感染豬隻約2.5億頭。而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發展迄今,詭異的地方是,台灣機場、港口棄置箱中,旅客從大陸帶回丟棄的肉品,驗出病毒比例仍維持7.5%、7.6%或8%高檔,顯然大陸將感染豬隻肉品送到加工廠情形一直存在,並沒有銷毀。

黃金城亦指出,2018年12月14日至2019年5月26日,旅客違規攜帶大陸肉品入境裁罰件數共1,385件(含動植物),裁罰最多前五名分別是台灣旅客537件、大陸旅客481件、越南旅客85件、菲律賓旅客40件、日本旅客39件,顯示國人並未改變攜帶大陸肉品入境的習慣,宣導的效果也未達到。

端午節即將到來,黃金城說,這幾天豬肉零售價維持在每公斤80元左右,跟去年同期每公斤78.5元比起來,漲幅沒有很大。國際豬肉價格都已經大幅揚升,台灣因為有足夠的供應量,所以價格維持平穩。

控制非洲豬瘟 OIE:中國要花多年時間

據路透社中文網29日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副總幹事史東(Matthew Stone)出席OIE第87屆大會受訪時表示,中國在未來許多年,都需要花時間控制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

史東預估,非洲豬瘟未來幾個月蔓延到亞洲其他國家的風險很大。亞洲的形勢還將繼續演變,因為肉類和肉製品供應鏈,已經受到嚴重汙染。他也提醒,廚餘飼養的操作,可能沒有受到合理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