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避免金控股權過度集中 金管會提持股透明方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確保銀行穩健經營,促進銀行安定及保障存款人權益,金管會規劃「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少數金融機構存在股權高度集中,或董事會結構有須強化的情形,導致董事會職能難以發揮,金管會將引導金融機構朝提升董事會功能,往強化董事會多元性、專業性的方向進行改善。

顧立雄指出,少數金融機構存在股權高度集中或董事會結構有須強化之情形,包含獨立董事席次少;專業董事人數及來源少,欠缺多元性。

他說,開會頻率低、常董會替代董事會功能等董事會運作方式難以發揮職能等情形,金管會將引導金融機構朝提升董事會功能往強化董事會多元性、專業性方向進行改善。

顧立雄認為,專業經理人不宜擔任董事,因為身兼經理人的董事在董事會中,經理部門的提案,其他董事不好也不敢說什麼,因為董事會和經理人的職權要劃分清楚,就算有經理人身兼董事的狀況,人數也不宜過多,頂多一位,以免有礙董事會開會效果。

另外,金管會表示,未來將配合該行動方案修正申報作業規定及申報表等,為利申報者充分瞭解申報內容及檢視自身股權情形等,將規劃給予至少半年緩衝期,以利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