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南韓來台班機手提行李31日起全檢查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北韓傳出境內有非洲豬瘟疫情,北韓在30日正式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由於北韓和南韓比鄰,且無明顯的地理疆界,農委會防檢局擔憂疫情擴散,將南韓列入高風險地區,自31日凌晨零時開始,桃園機場依規定,來自南韓的班機,旅客手提行李全面檢查。

OIE疫情資訊,北韓的疫情是發生在該國中西部慈江道(Chagang-Do)的一處豬場,發生地靠近中國大陸發生案例首例的遼寧省,飼養的99頭豬隻中,77頭發病死亡,致死率達100%,其餘22頭已進行撲殺。北韓也成為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蒙古、越南及柬埔寨後第5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北亞第1個發生疫情的國家。 

防檢局表示,桃園機場因入境旅客人數較多,除託運行李已全面檢查外,手提行李則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包含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及泰國的旅客,由航警局與防檢局共同執行全面檢查,31日凌晨零時起,來自南韓的班機,也比照辦理。其他機場則是對所有入境旅客託運及手提行李,由關務署X光機及防檢局檢疫犬進行檢查。

應變中心呼籲,往來台灣與南韓兩地的旅客,千萬不要違規自南韓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國內養豬業者應儘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