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全台15所大學成立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區塊鏈產業是近年的科技趨勢,區塊鏈與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並列為當前最重要新科技,全台15所大學31日攜手成立「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提供業者與政府的溝通平台,找出區塊鏈可應用的領域,以及可能面對的問題,讓台灣區塊鏈實質發展起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從他就任市長以來,臺北市政府在獎補助AR/VR虛擬實境及互動、blockchain區塊鏈相關新創產業,已投入2.2億元,更在南港成立一個專門給Fintech金融科技跟blockchain區塊鏈應用的新創基地,期望希望在聯盟成立、產官學合作之下後,有助臺灣相關新創領域發展。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國發會致力產業政策推動和相關法規的調適,區塊鏈技術未來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除了在人才、人力、法規上鬆綁,國發基金去年匡列10億元設置「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提供新創事業在資金方面協助。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他日前提出的數位國家公投連署,就能結合區塊鏈技術,未來供中選會運用,已接近開發完成,2週內就可上線,到時就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公投綁區塊鏈」。他並說,數位國家要成功,背後每一個運用都一定會有區塊鏈,台灣如果能做到數位國家的強國,必然也是區塊鏈的大國。

另外,政大區塊鏈研究社社長杜若宇說明,成立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最主要目的在於扶植「從0到20%」的區塊鏈人才,相關區塊鏈科技產業求才若渴,大學聯盟將設開設入門課程,在人才教育的基礎面上扎根,進而與企業合作推動人才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