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施壓墨國擋移民 美6/10加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圖)表示,將自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進口商品課徵5%關稅。資料照。(PChet Strange/AFP)
美國總統川普(圖)表示,將自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進口商品課徵5%關稅。資料照。(PChet Strange/AFP)

【記者梁義/編譯】為了施壓墨西哥阻止非法移民經由墨西哥邊境進入美國,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30日)下午發推文說,自6月10日起,對所有輸美的墨西哥商品課徵5%關稅。

川普週四上午在白宮對媒體記者說:「我們的美墨邊境將發生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人們(非法移民)正在進入我們的國家。」

同日下午,川普發推文說:「自6月10日開始,美國將對自墨西哥進口的所有貨物徵收5%的關稅,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過墨西哥進入我國。」「關稅將逐步增加,直到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屆時將取消加徵的關稅。白宮會隨後公布細節。」

白宮稍後發布聲明說,總統川普決定根據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宣布國家緊急情況,並對墨西哥進口貨物徵收關稅。如果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危機未獲得解決,墨西哥貨物進口關稅將在2019年7月1日上調到10%,8月1日增加到15%,9月1日增加到20%,10月1日增加到25%。此後,關稅將永久保持在25%,直到墨西哥大幅度阻止非法移民進入該國。

另外,「政治」(Politico)網站報導,國土安全部正在計畫採取有效措施,阻止中美洲移民非法進入美國,阻止不在母國提出難民申請的人進入美國。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表示,上個月在邊境逮捕或拒絕入境的非法移民人數超過10.9萬人,這是連續第二個月超過10萬人。

美墨加自貿協定 批准程序啟動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數據,2018年,墨西哥是美國第三大貿易夥伴,輸美金額達到3,465億美元,占總進口金額13.6%,較2017年成長10.3%。墨西哥是美國最大的農產品供應國,去年輸美的農產品金額總計260億美元,包括新鮮蔬菜、新鮮水果、葡萄酒和啤酒及加工食品。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去年11月達成《美墨加自由貿易協定》(USMCA),取代現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週四致函給國會兩黨領導人,啟動USMCA的批准程序。川普政府最近取消了對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鋼鋁國安關稅,為USMCA鋪路。

《華盛頓郵報》週四稍早報導,有白宮幕僚擔心,關稅舉措可能讓USMCA無法通過;不過一名資深白宮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內部普遍支持對墨西哥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