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我拍你畫 感動人生

「我拍你畫總統教育獎學生聯展」開幕,教育部長潘文忠(右5)、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右4)、教育局長吳榕峯(右3)等到場加油打氣。(記者李晴玳/攝影)
「我拍你畫總統教育獎學生聯展」開幕,教育部長潘文忠(右5)、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右4)、教育局長吳榕峯(右3)等到場加油打氣。(記者李晴玳/攝影)

文/記者李晴玳
六月驪歌起,國小畢業前夕,洪育琳、黃宥蓁攜手舉辦「太陽天使—我拍你畫總統教育獎學生聯展」,藉以分享生命故事,感謝親長、師友們的一路支持與陪伴。

2019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黃宥蓁,自小罹患先天罕病,卻無畏身體病痛,努力投入書畫、影像拍攝等創作。

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左2)、黃宥蓁( 右2),攜手舉辦「我拍你畫總統教育獎學生聯展」,教育部長潘文忠(左1)、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右1)到場加油打氣。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左2)、黃宥蓁( 右2),攜手舉辦「我拍你畫總統教育獎學生聯展」,教育部長潘文忠(左1)、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右1)到場加油打氣。(記者李晴玳/攝影)

痼疾纏身 學習熱情不減

現為高雄市前金國小資優班六年級生的洪育琳,是校園自治小市長。由於罹患罕見疾病馬凡氏症,其四肢異常細長脆弱,隨著年紀的增長,脊椎側彎已壓迫心臟,影響到心肺功能。雖然痼疾纏身,她學習熱情不曾稍減。

她在國小三年級時,因獲神腦教育基金會補助,學會了拍攝剪輯、影片製作, 107年榮獲廣達游於藝導覽全國首獎,並獲邀至俄羅斯參訪,拍攝嚴寒冷冽街頭人們的陽光笑臉。

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為教育部長潘文忠介紹自己的創作影片。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為教育部長潘文忠介紹自己的創作影片。(記者李晴玳/攝影)

「截至目前,我已經完成了9部影片,拍攝剪輯之於我,是一種很重要的志趣與能力。」她說,雖然身體已側彎67度,整天必須穿著背架,但我感謝老天的恩賜,讓我體驗獨特生活,激發更大動力完成夢想,「我希望藉此平臺,分享生命經驗,鼓勵大家勇敢面對挫折,做好更多事,幫助更多人,讓生命更有意義。」

把握每一天 照亮身邊人

黃宥蓁則是凱旋國小六年級生,因先天性腫瘤壓迫脊椎神經及腹腔,導致脊椎側彎骨骼變形,感覺與運動神經受損,自出生即行動不便,無法正常行走,需倚賴代步工具。但她努力把握每一天,除學業表現優異外,畫作更是精采亮眼。

她表示,自有印象以來,經常進出醫院,每次接受復健電療,總是痛得掉淚,幾度想要放棄,但看到父母憂戚的眼神,她決定為自己、也為家人加倍努力,包括以善意化解同儕的排擠,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做好每件事。她並自許,未來能像太陽般發出光與熱,照亮身邊的每一個人。

總統教育獎得主黃宥蓁(中)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導覽畫作。總統教育獎得主黃宥蓁(中)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右1)導覽畫作。(記者李晴玳/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太陽天使們在病痛考驗中,淬鍊出堅強樂觀的正能量,她們用希望轉換逆境,努力發揮其藝術才華。「每一個生命故事的背後,都有親長的慈愛陪伴、師友的關懷支持,她們是精采的台灣生命故事,能帶給台灣社會正向啟示,成為同儕學習的榜樣。」他說。◇

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左)、黃宥蓁(右)。(攝影/李晴玳)總統教育獎得主洪育琳(左)、黃宥蓁(右)。(攝影/李晴玳)

總統教育獎學生羅柏勛以爵士鼓樂熱力開場。
總統教育獎學生羅柏勛以爵士鼓樂熱力開場。(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