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火龍果華麗變身秀 涼拌/熱炒/油炸

西餐主廚蔡昌政。(記者鄧玫玲/攝影)
西餐主廚蔡昌政。(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火龍果怎麼吃?除了冰涼現吃的新鮮果肉,打成豔紅美麗的果汁,製作成鮮紅色冰棒、冰淇淋之外,火龍果還能入菜喔!

常言道:「過了端午,才可以把棉被收起來。」隨著夏日的腳步越來越近了,炎炎夏日裡甜美多汁的火龍果終於開花結果了,在這火龍果大豐收的季節,一定要計畫一下如何品嘗火龍果美味!

七十二變 看主廚無限創意

星月大地景觀宴會館主廚李俊生,研發了一系列火龍果創意料理。例如:把火龍果切成小丁做成各式酸甜可口的涼拌菜;或者,將火龍果泥加入冰塊調成開胃助消化的冰沙醋飲。這些都是餐前餐後的小菜、飲品,火龍果還能做成餐宴料理的主菜嗎?這就要靠主廚的無限的創意了。

紅白火龍果肉與花枝卷燴炒,再加入火龍果醋提味後,可以讓海鮮花枝更有風味。(攝影/鄧玫玲)紅白火龍果肉與花枝卷燴炒,再加入火龍果醋提味後,可以讓海鮮花枝更有風味。(攝影/鄧玫玲)

用台灣道地的腐皮包裹馬鈴薯泥,紅龍果肉和龍蝦肉後,入鍋油炸成香酥豆皮捲,或者和切成花捲的花枝快火燴炒,或者挖成紅白果球淋上熱雞湯,火龍果特調的醬汁還能蒸魚、烤豬肋排,這些火龍果主題風味餐會是什麼滋味呢?真的令人好奇。

酸甜小點心 獨一無二好滋味

火龍果麵包酥脆肉捲。(攝影/鄧玫玲)火龍果麵包酥脆肉捲。(攝影/鄧玫玲)

如果只是想吃個簡單的美味甜點套餐,那更是火龍果變化萬千的時候了。星月大地西餐主廚蔡昌政,把火龍果丁運用在西式食材中,像是撒上起司粉與乳酪條一起焗烤、炙燒的焦糖火龍果可以搭配鴨胸肉,還能和麵包丁、核桃混和後,用雞胸肉捲成肉捲,入烤箱烤成香味四溢的果香酥肉捲。甚至火龍果的果皮也可以利用喔!去掉老硬的部分,柔軟的果皮與煎蛋,做成甜鹹口味的煎蛋捲,更是一道獨一無二的火龍果點心。

◎火龍果主題風味餐

一、火龍果海鮮沙拉

火龍果丁、蘋果切塊,奇異果片和海鮮中卷,沾上特調火龍果莎莎醬、沙拉醬口感更清爽。(攝影/鄧玫玲)火龍果丁、蘋果切塊,奇異果片和海鮮中卷,沾上特調火龍果莎莎醬、沙拉醬口感更清爽。(攝影/鄧玫玲)

食材:火龍果丁、蘋果切塊,奇異果片,海鮮中卷適量,特調火龍果莎莎醬、火龍果沙拉醬少許。

作法:火龍果丁、蘋果塊、奇異果片和燙熟的中卷排盤後,附上特調火龍果莎莎醬、沙拉醬,即可盛盤上桌。

二、火龍果蛋捲鮭魚卵

紅白火龍果肉與花枝卷燴炒,再加入火龍果醋提味後,可以讓海鮮花枝更有風味。(攝影/鄧玫玲)紅白火龍果肉與花枝卷燴炒,再加入火龍果醋提味後,可以讓海鮮花枝更有風味。(攝影/鄧玫玲)

食材:雞蛋數個,火龍果皮、鮭魚卵少許。

作法:

1.雞蛋打散加少許鹽,煎成焦香的蛋皮。

2.火龍果皮除去硬皮,留下柔軟的部分切成絲備用。

3.煎好的蛋皮攤開後,把柔軟的火龍果皮鋪在蛋皮上捲起,再切成小段。

4.切好的蛋捲排盤後,最後再放上新鮮鮭魚卵即可。

三、紅白雙龍燴珍鮮

紅白火龍果球,淋上熱雞湯,色彩鮮豔,口味獨特。(攝影/鄧玫玲)紅白火龍果球,淋上熱雞湯,色彩鮮豔,口味獨特。(攝影/鄧玫玲)

食材:紅白火龍果肉丁、海鮮花枝適量、小黃瓜薄片少許,挖去果肉的火龍果2個、火龍果醋一小匙。

作法:

1.小黃瓜薄片、花枝斜切細格再切成花朵狀,火龍果排盤後備用。

2.紅白火龍果肉丁與花枝捲燴炒,再加入火龍果醋提味後,放上排盤即可。

四、火龍果香酥捲

火龍果佐豆包、鴨胸肉。(攝影/鄧玫玲)火龍果佐豆包、鴨胸肉。(攝影/鄧玫玲)

食材:新鮮腐皮、火龍果肉丁、龍蝦肉丁,煮熟的馬鈴薯泥適量。

作法:把腐皮攤開,依序放上馬鈴薯泥、火龍果肉丁、龍蝦肉丁,兩邊摺疊後包緊,再入油鍋炸酥起鍋後,斜切成段即可。

五、雞汁雙龍果湯

食材:挖成球狀的紅白火龍果肉適量,熬煮入味的雞湯適量、青花菜少許。

作法:紅白火龍果球盛入深盤中,以燙熟的青花菜隔開紅白球,淋上熱雞湯後調味即可。

◎火龍果美味套餐

一、火龍果佐豆包鴨胸肉

食材:火龍果肉丁少許,炸酥豆包一小片,鴨胸肉薄片3~4片,火龍果特調醬汁適量。

作法:

1.火龍果肉丁拌上特調醬汁,放在炸酥的豆包上即可。

2.鴨胸肉煎香後放上火龍果肉丁,撒上砂糖後用噴槍炙燒到焦香酥脆即可。

火龍果特調醬汁:橄欖油、紅酒醋拌勻後,再加上七味辣椒粉調味。

二、火龍果麵包酥脆肉捲

食材:麵包丁酥烤、核桃搗碎、火龍果丁、芥末籽,巴西里,雞胸肉2片,火龍果花一朵,番茄1/4。

作法:麵包丁、核桃、火龍果丁、芥末籽,巴西里混和後用雞胸肉捲成捲,入烤箱烤至酥脆,以火龍果花,番茄片裝飾,淋上醬汁即可。

三、冰淇淋佐火龍果布丁

火龍果沙拉醬和莎莎醬。(攝影/鄧玫玲)火龍果沙拉醬和莎莎醬。(攝影/鄧玫玲)

食材:香草冰淇淋一球,法式烤火龍果布丁一小塊,糖粉、巧克力醬少許。

作法:

1.麵粉、糖、蛋、牛奶打成麵糊後,加入火龍果丁入烤箱烘烤。

2.火龍果布丁與冰淇淋排盤後撒上糖粉,再以巧克力醬裝飾即可。

小叮嚀:法式烤布丁(Clafoutis)是很常見的法國家常甜點,發音類似「克拉芙緹」,口感偏向硬布丁,多以酒漬櫻桃為主要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