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外媒:中共正在燒毀中國生態的未來

在許多情況下,毒灰與普通垃圾一起傾倒在垃圾填埋場,沒有任何監督或適當的符號標識。圖為中國的垃圾掩埋場一景。(Getty Images)
在許多情況下,毒灰與普通垃圾一起傾倒在垃圾填埋場,沒有任何監督或適當的符號標識。圖為中國的垃圾掩埋場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中國環境汙染嚴重已眾所周知,傳統上是重工業導致了中國的汙染問題,但現在中國面臨的新環境問題是城市垃圾處理問題,而垃圾焚燒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只會斷送中國生態的未來。

美國雙月刊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此前報導說:這是一場潛在的環境災難,中共正在燒毀生態的未來。

燃燒垃圾釋放毒物二噁英

2018年7月18日,安徽省蕪湖生態中心發布了〈359座生活垃圾焚燒廠信息公開和汙染物排放報告〉。報告顯示,中國目前擁有359座垃圾焚燒廠,遍布全國各地29個省市自治區。有專家私下表示,到2020年,中國將擁有大約500座垃圾焚燒廠。

在中國,垃圾通常會通過垃圾填埋場(60.16%)或垃圾焚燒(29.84%)來進行處理,有時甚至未經處理而排放(8.21%),但這樣的比例每年都在變化。由於垃圾填埋場占地大,無法滿足發展中城市的需求,因此垃圾焚燒正在增加。有些人認為焚燒更具經濟效益,因為垃圾燃燒後體積減少90%,重量減輕70%,從而節省大量土地資源。

《外交政策》曾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中共)正在燒毀其(中國)生態的未來〉(China Is Burning Away Its Ecological Future)的文章。該文指出,這(中共發展垃圾焚燒廠)是一場潛在的環境災難。「垃圾到能源」(Waste-to-energy)被錯誤地推廣為是「循環經濟解決方案」,其論點是燃燒垃圾的過程中能回收部分能源,但實際情況遠非如此簡單。

文章分析稱,焚燒不會消除垃圾,只是減少了體積,每噸垃圾產生約0.3噸灰燼,其中90%是無毒的底灰,可在爐下收集,但另外10%是飛灰,是危險垃圾。焚燒垃圾過程的各個階段都會產生汙染物排放,包括滲濾液、鍋爐和煤灰、爐排篩屑、空氣汙染控制殘渣和飛灰等。

「垃圾到能源」技術並不環保,因為它需要非常高的溫度,因此會反過來產生最大量的汙染物二噁英(dioxin),這樣導致能源回收與減少二噁英排放在技術上無法相容。

而二噁英是一種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很容易進入食物鏈,並且極具毒性。儘管複雜的過濾器被用來防止其在空氣中釋放,但是現在沒有技術可以阻止二噁英的形成,這是燃燒的自然結果。 其它有害物質,如呋喃、重金屬和納米粒子中含有二噁英,而飛灰中同樣含有二噁英。

飛灰填埋成問題 規定實施無人過問

《外交政策》的文章指出,飛灰的處理極其重要。在技術最發達的國家,飛灰將被倒入防滲袋中,並埋入特殊的垃圾填埋場,例如德國埋在鹽礦。其他國家試圖通過將飛灰與其它物質,如水泥混合來使其穩定,從而製造出固體材料,用於人行走道、建築等。

在中國,包括飛灰在內的汙染物排放主要通過填埋來處理。「十三五」規劃還規定,如果某個省沒有足夠的土地用於新的垃圾填埋場,焚燒殘渣可填埋於鄰近省份,以此「鼓勵相鄰地區通過區域共建共享等方式,建設焚燒殘渣、飛灰集中處理處置設施」。

這是一種令人擔憂的情況。雖然規劃中制定了一些規定來控制飛灰,但不幸的是,這些規定實施性很差。在許多情況下,毒灰與普通垃圾一起傾倒在垃圾填埋場,沒有任何監督或適當的符號標識。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國環境法》要求在主要汙染物排放單位應該建立垃圾焚燒設施,並應積極報告其環境狀況。但在具體操作上,汙染單位的這些信息常常不向公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