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文武
 

可是美國這次要擴大對中共的貿易戰,已經加了2,500億美元的關稅不說,而且還要再加3,000億美元的關稅,就是說要把所有從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全都要加徵關稅。

國際商品貿易的利潤能有多少?就算是15%的利潤那已經就算是不得了的利潤了。增加25%關稅,不僅利潤沒有了,就是本錢也虧了。這樣誰還會在中國大陸採購商品呢?還有誰會在中國大陸加工製造商品呢?這些商人們自然就會撤出中國。

剛才說了,外商都走了,對外貿易沒有了,那哪來的外匯呢?沒有外匯拿什麼去買糧食呢?

有人可能會說,有一個辦法能夠解決關稅問題,讓人民幣貶值,美國增加多少關稅就讓人民幣貶值多少,這樣就抵銷了美國增加關稅的影響,這樣就能留住外商還在中國。

可是,人民幣一旦貶值,出口競爭力是增加了,但是進口的成本也增加了。如果中國只是一個出口國,不需要進口,那麼將人民幣貶值就不是問題,就能解決美國提高關稅的問題。

但是,中國進口依賴不僅不小於出口,反而大於出口 ,儘管中國每年的進口額小於出口,但是進口的需要程度卻越越大於出口。

例如中國需要能源、需要石油,中國的石油主要是靠進口,如果沒有石油了,不說出口創匯,就算是維持中國社會現有的正常運轉都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中國社會很快就會癱瘓。

再如,中國需要晶片,一旦買不來晶片,那麼中國的所謂的高科技生產就全都得停止。

更主要的就是本文中所說的,中國的糧食靠進口,如果糧食進不來了,如果買不進糧食了,那中國社會會出現什麼,可能誰都知道。

人民幣大幅度地貶值,不光是會影響進口,而且會使人民幣計價的資產也大幅度的貶值,就是說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不值錢了,例如在中國大陸所有的房地產或者不動產全都會貶值,而目前中國最大規模的資產就是這些房地產和不動產。那麼投資這些資產的外資就會逃離,這樣同樣會帶來外匯的減少。

所以現在的情況是,無論是讓人民幣穩定還是讓人民幣貶值,中共的外匯都會減少,中共的經濟都會大幅度的下滑,帶來的後果就是沒有足夠的外匯買糧食了。所以中共的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