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旗同框川普 蔡英文臉書讚「國軍榮耀」

白宮官方IG貼出我國國旗與川普同框照。(白宮Instagram截圖)
白宮官方IG貼出我國國旗與川普同框照。(白宮Instagram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白宮官方IG(Instagram)貼出我國國旗與美國總統川普同框照,引起國人熱烈討論。總統蔡英文1日深夜透過臉書表示,當台灣被唱名、中華民國國旗飄揚的那一刻,國軍的榮耀也被世界看見。有政論網站表示,川普這張照片背後的政治意涵耐人尋味。

川普在美國當地時間30日出席空軍官校畢業典禮,中華民國國旗與各國國旗一併陳列在舞台上,當典禮主持人唱名到台灣(Taiwan)時,我國畢業生代表站起來揮舞國旗,現場一陣掌聲。令人意外的是,白宮IG貼出川普與這群空軍生的合照,背後就有我國國旗。

對此,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指出,很多人透過網路看到在美國空軍官校的畢業典禮上,我們的空軍弟兄劉欣學與美國總統川普握手。當台灣被唱名、中華民國國旗飄揚的那一刻,國軍的榮耀也被世界看見。

蔡英文表示,實際上,每一天每一刻都在保家衛國的就是我們的國軍官兵。不論是剛結束的漢光演習,或者派訓國外的人員,她都要謝謝他們堅守崗位、為國服務、為國爭光。

她說,今年空軍一共有3名派訓美國的畢業生,其他軍種也有優秀的畢業生已經陸續返國於軍中服務。「恭喜你們順利畢業,也謝謝你們代表國家,把中華民國台灣帶到世界!」蔡英文表示,和平靠國防,民主和主權更要靠國防,「國軍優秀的人才,就是我們的驕傲!」

政論網站:政治意涵耐人尋味

臉書粉專「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撰文表示,白宮這張照片的安排,無論有意或無心,都留給我們許多想像空間。

該粉專指出,2018年2月,時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曾公開回應議員質詢表示,「我們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美國政策是不在美國官方網站顯示中華民國國旗」。

如今,白宮IG擺放川普與我國國旗「同框」照片,對比歐巴馬時代,卻是將台灣國旗放在較不顯眼位置,「川普的這張照片背後的政治意涵都很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