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不只貿易戰 專家:美或另起三戰場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外界關心美國的下一個戰場會在哪裡。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當前的國際局勢顯示,美國總統川普正在組建一支反共的科技戰國際聯盟,而攸關美中貨幣價值的金融戰也已續勢待發,如果中共在對美國農產品進行報復,美國也不排除會發動糧食戰。

新唐人談話性節目「新聞大破解」,近日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與台大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針對美中貿易戰進行對談,分析美國施壓華為堅壁清野背後的大戰略,並預測美國的下一個戰場將落在哪裡。

談到貿易戰持續升級,會後董立文受訪時分析,接下來美國或許會開闢「三個戰場」。他表示,貿易戰是動態的,美國發動攻勢,中共也會反擊,美國也會相對提出因應措施,扣除這部分因素之外,他認為美國自己想設定的戰場,是國際反共圍堵的連合陣線。

他解釋,貿易戰中決定美國勝敗的關鍵一環是「科技戰的國際聯盟」,未來勢必也會形成全球戰場,當前美國也在盡力組織成立這個反共的國際同盟。以歐盟為例,有部分成員國對禁止華為的態度不一致時,美國就要切斷情報合作,這是非常強烈要求表態的手段。

他認為,川普近日訪問日本,接下來將要訪問南韓,相信科技戰的反共國際聯盟將會是個一定會談的隱形議題,這是第一個戰場。

金融戰隱含貨幣戰 打糧食戰必輸

第二個戰場則是「金融戰」,董立文表示,美國而言,發動金融戰的最後目標是希望中國開放金融市場,因為美國是金融資本主義國家,全球只有中國大陸的市場無法進入,所以此次美中貿易談判時,才會談到開放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領域中的三大行業。

他表示,美國發動金融戰的第一個目的,是希望美國金融業能自由進入中國大陸經商,把中國變成自由化市場、並整合進全球金融市場;第二個目的則隱含發動貨幣戰,這也是決定美中貿易戰最終誰勝誰敗的關鍵,

他說,貿易戰攸關美中兩國的經濟發展,影響百業是否興盛或蕭條,裡面最重要的兩項指標就是「股票」與「貨幣價值」,以往所謂經濟風暴也都是從金融風暴開始,所以當前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其實也隱含了美元與人民幣之間的各種攻防。

中國糧食自給率偏低 打糧食戰必輸

第三個戰場則是「糧食戰」,董立文說,美國發動貿易戰後,中共曾經停買美國大豆作為報復,後來因為糧食短缺問題嚴重,購買其它國家的糧食又發現品質不行,才逐漸解禁。原因在於中國糧食的自給率嚴重偏低,只有86%,若不向國外購買糧食,會養不起中國自己的人民。

他表示,當前全球人口不斷增長,但糧食可耕面積卻是持續減少的狀態,當前中共對外的糧食依存度非常高,中共日前撤查大陸全國的糧倉,也是意識到這問題的嚴重性,所以美國要真打糧食戰爭,中共必輸無疑,因為全世界糧食最主要的供應者就是美國,而中共連自己人民都養不活。

他表示,美國是否會發動糧食戰爭,要看中共聰不聰明,若中共還是挑美國的牛肉、豬肉、大豆等農牧產品進行報復的話,美國一旦進行反擊,中共的下場會非常慘。

亞洲產業鏈必重整 台灣須與中國保持距離

他也提醒,若按照台灣當前在全球產業鏈的布局,台灣肯定會因為中共的牽連,而變成美國打擊的目標與對象,「這顯然是非常糟糕的後果」,為了因應這項變局,未來亞洲的產業鏈勢必會重建調整,台灣必須與日本、韓國等國家合作,與中國大陸保持距離,「這對台灣不是選邊的問題,而是不得不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