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內幕:美中貿易戰致中共高層裂痕擴大

圖為示意照。(AFP)
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以來,中共內部公開分裂的跡象不斷顯現。

首先,中共當局對貿易戰的宣傳政策搖擺不定。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對「貿易戰」說法出現反轉,與央視說法矛盾。

今年5月24日,崔天凱接受美國彭博電視台節目《美國早間新聞》採訪時,忽然又稱,「我從來不認為『貿易戰』是個合適的詞。貿易意味著互惠互利,戰爭意味著相互毀滅。怎麼能把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在一個詞裡?」

崔天凱對「貿易戰」一詞說法的突然變調,等於公開否定之前央視的說法。今年5月13日晚上7時,央視《新聞聯播》罕見使用「貿易戰」一詞,稱「中方已做好全面應對美中貿易戰的準備」。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從崔天凱在公開場合否定「貿易戰」一詞的說法來看,其立場變來變去,這很可能說明中共內部對貿易戰存在嚴重分岐。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連崔天凱也搞不清楚中共最高層到底是怎麼想的。

《南華早報》報導披露中共內部分裂

最近港媒的兩則報導,也顯示出中共內部的分裂。5月8日,路透社引述3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和3位私營部門知情人士的話報導,5月3日夜裡華盛頓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電報,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對於北京的大變臉,《南華早報》透露,中方談判團隊呈交的協議提案被最高層否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

然後《南華早報》在5月12日報導,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反對習近平在美中關係問題上蠻幹,這些人中許多是紅二代、退休高官。他們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呼籲「中共領導層進行政策調整」。

韓正和王滬寧攪局

有傳言指,江派常委韓正與王滬寧是黑習的主將,他們在美中貿易戰中攪局。

消息還說,韓正是跳出來反對美中貿易談判的主要人物,他逼迫習近平最終放棄了貿易協定的承諾,而王滬寧在理論上給習設下了圈套,在文本上給習設陷阱。

在台灣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5月21日播出的節目上,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透露,是江派的韓正在政治局常委會上一手攪黃了美、中已接近達成的貿易協議。

李林一也說,這些傳聞至少說明,中共內部現在是一團混亂。中共官員沒人相信毛澤東那一套能指導中共與美國在各方面對抗,也不會跟著最高層「自力更生」的指令走,都在想著如何留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