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胎兒會被噪音嚇到嗎?3招避免聽覺傷害

媽媽懷孕的16~19週,胎兒聽力開始形成,此時胎兒開始聽到媽媽的心臟跳動、呼吸、臍帶血液流動、胃腸蠕動的聲音。(Fotolia)
媽媽懷孕的16~19週,胎兒聽力開始形成,此時胎兒開始聽到媽媽的心臟跳動、呼吸、臍帶血液流動、胃腸蠕動的聲音。(Fotolia)

⊙講述/曾文瑛(聽力學博士、驗耳師)採訪整理/韓慧林
人們都知道,長期暴露在噪音環境會使人的聽力損傷下降,那麼對於肚子裡的胎兒,噪音會有多大的影響?準媽媽們應該注意些什麼?有20多年執業經驗的紐約資深驗耳師曾文瑛醫師做了詳細解答。

Q1:施工、打地基等噪音,會損害胎兒的聽力嗎?

首先來看一下胎兒聽力的發展。 在媽媽懷孕的16~19週,胎兒聽力開始形成,此時胎兒開始聽到媽媽的心臟跳動、呼吸、臍帶血液流動、胃腸蠕動的聲音。在懷孕24~25週左右,胎兒就能聽到媽媽溫柔的說話聲和歌聲了。這些聲音都在30~40分貝左右,就像在耳邊竊竊私語,對胎兒聽力不會產生不良影響。在這時期,超聲圖已能看到胎兒在受到震音刺激時的驚嚇反應。

至28週時,胎兒對音響刺激已有充分的反應能力。

噪音指的都是持續性的高分貝聲音。在吵雜環境中工作有時間限制,標準是90分貝(如割草機的聲音或卡車駛過的聲音)不超過8小時;95分貝(如60公尺處地鐵駛過的聲音)不超過4小時;100分貝(如一般家用音響設備的最大音量)不超過2小時。工作環境內,持續聲量不能超過115分貝(如搖滾音樂會聲音),斷續聲量不能超過140分貝(如30公尺內飛機引擎聲音)。

一般職業工作之外的環境聲音,是以日夜平均音級來測量。為保護公眾健康,美國環境保護機構建議日間音量不超過55分貝,晚間音量不超過45分貝。

噪音指持續性高分貝聲音,工作環境持續聲量不能超過115分貝。(Fotolia)噪音指持續性高分貝聲音,工作環境持續聲量不能超過115分貝。(Fotolia)

在嘈雜環境中工作的婦女會接觸各種噪音,如機器噪音(工廠)、槍枝噪音(射擊埸)、嘈雜的音樂(夜總會)、人群噪音(華爾街交易所)、警笛(警察局)、卡車噪音(貨運公司)、飛機噪音(飛機場)等。如果懷孕期間工作環境很吵,或住在噪雜地區,如機場、地鐵、建築工地附近,會影響孕婦的聽力並增加孕婦的精神壓力,造成血壓升高和身體的變化,從而影響正在發育的胎兒。當噪音音量非常高時,如使用手提鑽或在搖滾音樂會埸,都可能增加孕婦及胎兒聽力受損的機率。

Q2:聲音是否會透過腹壁、羊水進入子宮內?

胎兒接受的噪音是通過母親腹壁傳播的,孕婦腹部暴露於強噪音時,就會使胎兒也暴露於強噪音中。母體腹壁的各種組織,如子宮、羊水,對胎兒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一般可使聲音強度減低20~35分貝,尤其是高頻率的聲音幾乎沒法穿過,但對500赫茲及以下的低頻聲音幾乎沒有減弱功能,此時就使得胎兒的聽覺系統直接接觸噪音。

高頻率的聲音幾乎沒法穿過,但對500赫茲及以下的低頻聲音幾乎沒有減弱功能,此時就使得胎兒的聽覺系統直接接觸噪音。(Shutterstock)高頻率的聲音幾乎沒法穿過,但對500赫茲及以下的低頻聲音幾乎沒有減弱功能,此時就使得胎兒的聽覺系統直接接觸噪音。(Shutterstock)

孕婦可以感受到的隆隆聲或振動的噪音是非常低頻的聲音,我們不確定發育中的胎兒是否會受到這種噪音的影響,但這些聲音很容易穿過孕婦的身體,並可能導致孕婦的身體發生變化,從而影響正在發育的胎兒,因此應該盡可能避免這種噪音。

Q3:孕婦戴耳塞能保護胎兒嗎?

有些孕婦以為戴上耳塞或耳罩,就能保護胎兒的聽力,這是一個錯誤的概念。這樣做只保護了孕婦自己的聽覺,對胎兒沒有任何保護作用。

Q4:有沒有測量噪音的工具推薦給孕婦使用?

如果你想準確知道自身環境內的噪音音量,可以上Amazon網站找Sound Level Meter,私人用的很便宜,不必買專家職業型的。

做到3點,預防胎兒聽力受損

相對而言,噪音形成的危害是潛在而且是慢性的,常常被人不經意間忽略,一旦造成嚴重後果是很難挽回的,所以孕婦一定要保持警惕。

預防寶寶聽力受損,以下3點要注意:

1. 避免接觸高強噪音,85分貝是安全值的上限。

孕婦要避免在噪音強度超過標準的環境中從事工作;平常看電視、聽音響要確保適度的音強;有意識地避開歌舞廳、建築工地等噪聲強度大的場所;過年時最好與震耳的、持續的鞭炮聲保持遠距離;使用胎教音樂也要符合頻率、音強等方面的要求,從而保護胎兒的健康發育。

2. 不要讓噪音源靠在身上,孕婦的身體也應該避免接觸震動源。

當孕婦的腹部更接近噪音源時,對於正在發育的胎兒來說,聲音會更強烈

3. 避免導致嬰兒聽力問題的其他因素。

導致嬰兒聽力問題還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毒品、藥物、香菸、咖啡因、家暴、營養不良等等對胎兒的傷害遠比噪音嚴重,因此一定要避免。 

短時期的強噪音接觸一般不會造成明顯傷害,所以孕婦不必過分緊張,保持平和的心態,同時注意盡量減少接觸強噪音,為自己和胎兒創建一個安靜、祥和的環境,保證母嬰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