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面對憂鬱症親友 學會6招自保

照顧憂鬱症個案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希望藉由一些方法來協助這些親友。(shutterstock)
照顧憂鬱症個案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希望藉由一些方法來協助這些親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人陷憂鬱,全家捲風暴!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生施佳佐表示,當家中有人罹患憂鬱症,門診常會見到不知道如何照顧憂鬱症個案而感到無助的親友,同時他們又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希望藉由一些方法來協助這些親友。

38歲已婚女性,育有一子,由先生陪同就醫,在診間明顯情緒失控,並抱怨先生的種種不是,無法給予同理心及足夠支持。而先生在一旁十分無奈及無助,不知該如何是好。診斷為憂鬱症後,經藥物、心理治療及婚姻諮商,目前病情改善,家庭關係也較和諧,仍持續治療中。

20歲女大學生,男友陪同就診,在門診主訴憂鬱、焦慮、常有負面悲觀想法,經常整晚和男友哭訴,認為學業考試壓力、社團人際關係、家人溝通不良都是壓力的來源。男友幫其掛號並帶來求診,同時表達在電話中不知該如何回應,以及對女友情緒的擔憂。

觀察發現憂鬱症第一次就診的個案中,約有二分之一有親友陪同來診,其中有二分之一會陪同進入診間,而一同進入診間的親友,大多不知該如何應對患者的情緒變化及行為。

施佳佐指出,當家中有人罹患憂鬱症,親友需更加費心思照顧,且生活重心會擺在生病個案身上而忽略了自己或旁人需求,相處時情緒與氣氛會隨著罹病者的病情一起起伏,再加上面對憂鬱症者的情緒變化及異常行為往往不知該如何應對,因此只要一人陷入憂鬱,周邊親友的生活也一起陷入混亂。

平息家中風暴的6個方式 

所以當面對家中有人陷入憂鬱,而身邊親友不知所措的狀況,施佳佐提出6招相處方向:

當面對有人陷入憂鬱,不知所措的狀況,6招相處方向:(shutterstock)當面對有人陷入憂鬱,不知所措的狀況,6招相處方向:(shutterstock)

1.正確認知憂鬱症

了解憂鬱症是個疾病,蒐集並學習憂鬱症相關知識與資訊,越多的了解才能避免陷入無效溝通或不必要的爭執,切勿認為憂鬱症患者是在裝病,或是只要不亂想就會自己好起來,應理解患者在發病時會沒有辦法自己控制情緒。唯有對憂鬱症有正確認知,才能有合理期待與適情適宜的合理應對策略。 

2.自己心理要健康

親友要維持自己心理的健康狀態,適度舒壓、喘息,整理好情緒,讓自己不那麼容易受負面情緒影響,並且在面對罹病者時又能給予關懷、陪伴與同理心支持。

3.優先保護自己與弱小孩童

由於憂鬱症在發病時,沒有辦法控制情緒與行為,家屬應先保護自己與弱小孩童的安全,並同時保護罹病者與協助就醫。 

4.留意傷人或自傷,並協助醫療

如果憂鬱症患者陷入情緒暴躁易怒、行為反常,甚至有自傷或傷人的言語或企圖,親友需提高警覺,多留意周邊及其安危,盡速協助就醫。當協助就醫有困難時,親友也可自行先至身心科門診掛號請教醫師,共同討論如何幫助罹病者。

5.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療的,要保持信心

在治療過程中難免會有無力感與挫折感,當病情好轉時這些情況會逐漸改善,因此親友要保持信心,鼓勵憂鬱症患者持續治療。通常罹病者規律按照醫囑使用藥物後,約4~6個星期,甚至於8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所以親友與罹病者均需保持耐心。

6.對外尋求支援,親友間相互扶持

在治療的過程中,家人或親友間彼此加油打氣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要避免全部焦點只停留在憂鬱症患者身上,而忽略其他成員的需求。此時可透過親友聚會或會議的形式,讓每一個人在聚會中重新被關照,疑慮能得到釐清,也得到充電的效果。另外,有撐不下去的感覺時,應適時尋求外界協助支援。

當心憂鬱症發作的警訊

那我們該如何知道憂鬱患者發作的警訊呢?施佳佐表示可以以ABCD四個面向來對憂鬱症者做評估:

A 情感(Affect)

・憂鬱、焦慮、情緒起伏、易怒、容易哭泣

B 行為(Behavior)

・個性行為改變,如樂觀變悲觀,喜與人交談互動變退縮、自傷行為、言語攻擊

C 認知(Cognition)

・悲觀負面想法、猶豫不決、無法下決定、矛盾思考、不理性思維、鑽牛角尖、強迫思考、一再回想已發生不可挽救之事

D 驅力(Drive)

・吃不下、睡不著、無精打采、疲累、沒動力精神

當憂鬱症者有出現ABCD四面向的變化,表現與平常有明顯差異時,就應當要留意。若反應過大,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持續超過2週,或有自傷、傷人意圖,親友就必須特別當心,並協助就醫。

如何說服憂鬱症者就醫並服藥

當遇到較不能接受自己罹患憂鬱症,並且不願意就醫或繼續就醫的憂鬱症者,施佳佐提出4個重點:

不能接受自己罹患憂鬱症,並不願意就醫或繼續就醫的憂鬱症者,提出4個重點:(123RF)不能接受自己罹患憂鬱症,並不願意就醫或繼續就醫的憂鬱症者,提出4個重點:(123RF)

1.態度最重要

避免「忽略、不以為然、批判、指責、比較」的態度,保持關切、同理心、給予尊重空間,傾聽、支持與陪伴。

2.以個案可接受的理由協助就醫

有些個案沒辦法接受自己是以憂鬱的理由就醫,那就以憂鬱症者可接受的理由協助就醫,例如:心悸、睡不著,醫師會再藉由進一步的就診而給予一定的治療。

3.鼓勵持續就醫及服藥

提醒就醫及服藥時間,並陪伴就醫,避免讓憂鬱症者治療到一半,在還沒完全好的情況下停止治療。

4.有自傷行為尋求外援

只要當憂鬱症者有任何自傷的行為,請119協助或尋求社區訪視醫療資源。

最後施佳佐呼籲,家中有人罹患憂鬱症時,會對全家人的生活造成影響,正確正面的應對才能阻止全家一起陷入憂鬱的風暴。不知如何處理有鬱症者的言行舉止時,親友也可自行先至身心科門診掛自己的診請教醫師,共同討論如何及時拉對方一把。親友要學會自保,才可真正幫助到罹病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