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貿戰帶動南向 廠商釋逾千職缺

為協助廠商加強拓展新南向市場,經濟部與外貿協會舉辦北、中、南3場「台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中央社)
為協助廠商加強拓展新南向市場,經濟部與外貿協會舉辦北、中、南3場「台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協助廠商加強拓展新南向市場,經濟部與外貿協會舉辦北中南3場「台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不只幫廠商媒合商機,也媒合人,目前計有105家廠商參加活動,釋出超過1,300個職缺,吸引許多社會新鮮人、華僑、新住民二代參與,進行一對一面談,爭取外派工作機會。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指出,新南向政策以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連結四大基石,其中「建立以人為本的雙向交流合作」更是政策的核心,攬才媒合會即是以此核心為出發點,除幫助企業發展商業活動外,更是促進雙方人才的交流,創造互利雙贏。

耐斯企業行銷企劃本部市場開發部經理蔡東義表示,這次對於人才的需求,最重視的條件是人才的英文能力,其次為東協國家的外語能力,故若新住民人才或在臺求學的東南亞畢業生,因具備母語能力都是加分的條件。耐斯企業5年前即開始投入東南亞市場的拓展,目前在東南亞市場的業務量較過往增加了二至三成,也帶動對於東南亞人才的需求。

擔任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輔導總會長,也是大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玉林,這次特地自越南返臺攬才。許玉林表示,中美貿易戰不斷延燒,吸引更多外資進駐越南投資,也帶動大發食品在越南的業務成長。

許玉林說,目前大發食品在越南的業務,內銷越南市場的比例已達七成,故亟需相關人才加入當地行列,這次攬才領域包括行銷、業務、物流(冷凍倉儲)等。在薪資方面,由於越南當地的管理階層及勞動階層的市場薪資水準均已調升,公司也會針對招攬的人才給予優厚的福利,希望吸引人才前往當地發展。

川富電機業有限公司為臺灣專營自動門設備的廠商,近年在東南亞市場的布局非常積極,也多次參加外貿協會的拓銷團活動前往東協市場開發新客戶。

川富電機業總經理翁志偉表示,泰國、越南及印尼為公司的重點市場,對該公司而言,泰國市場需要行銷及技術人才投入;越南則需要具備談判能力的人才,因為就他的觀察,越南是最想賺錢的國家之一,當地人士在商業洽談上非常積極,故與當地做生意需要具備一定的談判技巧。

至於印尼則因為市場規模龐大,處於剛開始拓展的階段,故需要業務能力強的人才。他也建議,欲前往東南亞市場發展的人才,需要具備挫折忍受度及對公司的忠誠度,如此才能與公司相輔相成,一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