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發言人:中共政權不知反省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投書媒體表示,現在台灣社會紀念六四,是為了守護自由,以歷史為明鑑控訴中共政權不知反省,更確保台灣的民主不受到侵犯。(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投書媒體表示,現在台灣社會紀念六四,是為了守護自由,以歷史為明鑑控訴中共政權不知反省,更確保台灣的民主不受到侵犯。(民進黨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六四30周年當天,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投書媒體表示,台灣和香港對於1989年六四事件的紀念活動皆未曾間斷,卻也隨著時空背景的變遷,著重不同的訴求。不變的是,台灣與香港社會,持續透過批判六四事件中國共產黨的血腥鎮壓行為,面對每個時代不同的挑戰。

他表示,早期台灣紀念六四活動,部分活動是基於所謂兩岸同為中國人的情懷,強調要拯救同胞;但如今台灣則是基於普世價值,對中共侵犯自由的行為進行控訴。在這個意義上,不論任何國家認同或黨派立場的人,凡是支持人權理念,都該共同來表達對六四事件的追憶。

他說,過去30年兩岸政治背景變化很大,1989年時,台灣政治正經歷民主轉型,總統和國會尚未全面直選,六四學生運動過人的勇氣,提醒台灣學生持續爭取民主自由;30年過後,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完成三次政黨輪替,但中共卻對國內言論更加緊縮,還輸出威權政治,把手伸進香港的政治體制,並不斷以文攻武嚇威脅台灣。

李問說,以前許多台灣學生紀念六四,是為了追尋自由;現在台灣社會紀念六四,是為了守護自由,以歷史為明鑑控訴中共政權不知反省,更確保台灣的民主不受到侵犯。同時,當民主價值能夠逐漸影響中國,也能減輕北京當局對香港、台灣的威脅。

除了紀念六四事件30周年之外,李問也提醒,最近引發國際關注的《逃犯條例》修訂,不但侵犯香港引以為傲的司法自主權,更造成社會各界的疑慮。未來不論是香港人或台灣人,一旦遭遇商業相關的司法糾紛、乃至於政治異議者,是否面臨被引渡至中國受審的風險?

他表示,從台灣角度來看,在中國司法不透明與惡劣的人權狀況下,《逃犯條例》修訂絕對無法接受。最糟可能使台灣人因政治因素遭到中共拘留,造成「李明哲事件」重演。至於港府一再提及台灣的「港女箱屍案」,在未解決人權疑慮的情況下,《逃犯條例》絕非解決問題的辦法,不須以台灣作為藉口。

李問說,回首六四事件30年,不論是香港或是台灣的政治環境,都經歷了劇烈的變化。當自由受到威脅,六四的集體記憶將持續在香港和台灣,以不同的形式,提供給我們養分,來面對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