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剝削 中榮400護士傳集體辭職

台中榮民總醫院11日多名護士集體請辭。護士抱怨,醫院人力嚴重不足,約聘和正職人員待遇差異太大,希望增加公職缺額。圖為護理師領取辭職單。(中央社)
台中榮民總醫院11日多名護士集體請辭。護士抱怨,醫院人力嚴重不足,約聘和正職人員待遇差異太大,希望增加公職缺額。圖為護理師領取辭職單。(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護士節前夕,台中榮總10日晚傳出400名護士要集體辭職的消息,11日上午約10餘名護士領取辭職單,抗議醫院制度不公,活動也透過網路轉發,引發效應。對照衛生署長邱文達方才貼文致全國護理人員公開信,以及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護士們的集體動作,顯得格外諷刺。

台中榮總護士在護士節前夕發起「領取辭職單」抗議活動,11日上午10點多,10餘名上完大夜班的護士,集結在醫院行政大樓,向人事室領取辭職單,台中榮總的副院長李三剛到場尋求溝通,表示「尊重」與「慰留」。

據了解,上午第一批領辭職單的護士多是契約護士,同樣超時工作,卻跟公職護士的待遇落差很大,是抗議主要訴求。對此,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表示,台中榮總高達8成的護理人員都是約聘僱人員,與正職人員「同工不同酬」,每月薪資少1萬多元,長期下來引發不滿。

但台中榮總公關莊李和卻指出,院內編制的公職護理人員比率有9成,人數超過1千人,上午只有14名護士領取了離職單,主要是訴求能正式納入編制內,並不會真的要離職;而院內護理契僱人員若離職,院內會有足夠人力調派、因應。

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國內醫院護理人員離職率達20%,遠高於歷年平均16%到17%,去年約有1萬7‚800人離開現職,離職率高於平均值實為歷年少見。10日晚,中榮護士醞釀的訴求活動,也透過網路流傳,有網友聲援「台中榮總的護士們要起義了,請大家多多聲援她們」!也有響應說,「她們要集體拿離職單,其他醫院醞釀跟進」,呼籲護士集體領取辭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