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共享單車亂計費 沒開鎖已到非洲

中國共享單車再爆計費亂象,未開鎖便開始計費,還能飄洋過海騎到非洲。圖非當事車輛。(Getty Images)
中國共享單車再爆計費亂象,未開鎖便開始計費,還能飄洋過海騎到非洲。圖非當事車輛。(Getty Images)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近日,吉林長春市民周先生和女友想要騎共享單車出遊,掃了一輛薇薇共享單車的二維條碼後,鎖沒打開,系統卻已經開始計費。5、6天後計費仍未結束。最後周先生女友的定位顯示,她已「騎」了一萬多公里,飄洋過海到了非洲。

周先生對陸媒說:「女朋友掃了一下(二維碼)沒開鎖,沒開之後我又掃了一下,兩個都顯示掃成功,但都沒開鎖,但一直都顯示在使用當中,我倆現在想結束也結束不了。」

單車的鎖沒有打開,系統上卻顯示掃碼成功,並開始計費,甚至連地圖定位都開始自己走了起來。過了5、6天,兩人始終無法結束行程。「我女朋友已經騎了1萬多里。」周先生說,「已經出中國了,上非洲了。我還好,我的還在本市裡。」

要結束行程,必須要把單車的鎖關上,然而兩人從一開始就沒辦法打開車鎖。周先生也一直試圖聯繫該單車公司的客服,然而對方卻始終處於關機狀態。他們也無法找到該公司在長春的辦公地址或電話。

此事在網上引起了民眾熱議。有民眾調侃道:「這單車是能飄洋過海啊。」「無人駕駛,哦不對,無人騎行。」「薇薇單車App一直都有這破毛病,你得先讓軟體定完位,而且它是根據時間計費的。關鎖後在軟體上手動停止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