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隱形的殺手 大腸直腸癌

林怡成醫師強調,大腸直腸癌症狀多變,平時飲食要盡量選擇低脂高纖食物,也應避免攝食過多紅肉,同時也應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嘉基提供)
林怡成醫師強調,大腸直腸癌症狀多變,平時飲食要盡量選擇低脂高纖食物,也應避免攝食過多紅肉,同時也應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嘉基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93歲陳姓患者因長期血便而就醫,經以大腸鏡檢查,確診為乙狀結腸癌,家屬考量患者年事已大的治療風險,而無法決定接受外科手術治療。院方經評估,並與患者及家屬充分溝通說明之後,決定進行3D立體腹腔鏡手術治療她的大腸腫瘤,開刀過程及術後的照護都相當平順,患者也在手術兩週後順利出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怡成親切的給病人許多的鼓勵。(嘉基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怡成親切的給病人許多的鼓勵。(嘉基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怡成指出,大腸癌是連續11年為癌症發生率之首,隨著醫藥發達、公共衛生進步,國人的平均壽命提高不少,需要手術的高齡患者的比例也隨之上升。近年來腹腔鏡大腸直腸癌手術已十分普及。透過3D影像系統呈現出更精確的空間定位、解剖結構、血管及神經走向等,醫師可更精確操作手術,減少不必要的損傷及出血量,手術時間也可縮短。

透過3D影像系統,醫師可更精確操作手術。(嘉基提供)透過3D影像系統,醫師可更精確操作手術。(嘉基提供)

早期症狀不明顯 

林怡成醫師強調,大腸直腸癌症狀多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生原因除了家族史外,也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如接觸致癌物質、不良飲食習慣等。平時飲食要盡量選擇低脂高纖食物,也應避免攝食過多紅肉,同時也應保持規律運動習慣。

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接受1次大腸鏡檢查,若排便習慣改變時,應盡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接受才能早期揪出大腸癌。(123RF)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接受1次大腸鏡檢查,若排便習慣改變時,應盡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接受才能早期揪出大腸癌。(123RF)

最重要的是,因為多數患者於50歲以後發病,故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接受1次大腸鏡檢查,若排便習慣改變時,應盡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接受才能早期揪出大腸癌。

在診治高齡患者,尤其是要動手術的狀況下,年齡不是決定是否該積極治療的第一考量;個人健康是否可以承受積極治療,併發症發生率、預後可能狀況等,以及與家屬的充分溝通,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