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入境隨俗 離岸風電商鹿港包粽分享弱勢

離岸風電商鹿港包粽分享弱勢記者會。(記者謝五男/攝影)
離岸風電商鹿港包粽分享弱勢記者會。(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隨著鹿港端午節的粽香,讓新興風電產業與傳統鹿港文化揉合,饒富傳統與創新。來自不同國籍的離岸風電商,結合在地志工,第一次親手包粽,於6月6日上午十一時在鹿港龍山寺舉辦「粽葉香飄  風起傳愛」離岸風電商端午聯合公益活動,準備3,500顆肉粽分享鹿港與福興地區弱勢民眾,展現開發商團隊深耕彰化的決心,更表現「入鄉隨俗」的用心。

來自包括沃旭、CIP、北陸、玉山、中能的離岸風電商,為了展現「在地落地生根」的承諾,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北陸能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及玉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與中能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特別在6月6日端午節前夕聯合舉辦「粽葉香飄風起傳愛」活動,除了讓來自不同國家的離岸風電開發商們體驗在地文化,更以實際行動做公益,為彰化盡一份心力。

彰化縣福興鄉長  蔣煙燈發送肉粽分享民眾。彰化縣福興鄉長 蔣煙燈發送肉粽分享民眾。(記者謝五男/攝影)

這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與鹿港誠會、鹿港國中志工隊、鹿港景福里、龍山里、永安里共同合作,並邀請鹿港地區200名小朋友一起參與,最後,總共完成超過3,600個愛心粽,這些愛心粽除了與鹿港、福興地區的弱勢家庭分享外,更透過老五老基金會的志工,探視88位獨居老人的住所,讓鹿港民眾今年的端午節倍感溫馨,不但享受肉粽佳餚,還有來自國際友人的溫暖關懷。

在活動當中,四家離岸風電商員工與幼稚園小朋友及在地志工,在老師的教導下,折粽葉,、包內餡、綁粽子,忙碌的大小手此起彼落,把愛與光懷包入傳統肉粽中。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200年前,鹿港曾經是貿易鼎盛的交易口岸, 200年後的今天,藉由離岸風電的開發,再度於鹿港吹起陣陣的國際風,也帶來開發商對在地社區的長期承諾。我們希望透過參與與重要文化慶典,幫助新興風電產業銜接傳統鹿港文化,進一步融入在地生活,讓這群國際友人在感受彰化鄉親的熱情之餘,更在彰化落地生根,為彰化帶來新的機會。

風電商分享民眾肉粽。風電商分享民眾肉粽。(記者謝五男/攝影)

許志宏彰濱工業區外海因為有得天獨厚的風力資源,且鄰近主要港口,而成為離岸風電國際大廠兵家必爭之地,而彰化縣政府與在地鄉親的支持更是左右開發商落地生根程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