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六四剛過 陸維權人士被抓捕

【記者洪寧/報導】5日上午9時35分許,遼寧省瀋陽維權人士林明潔在北京市房山區大董村一處房屋內,被一群突然闖入的瀋陽警察帶走押回瀋陽;另外,「南方街頭運動踐行者」謝文飛在湖南彬州家中遭當局抓捕拘留。知情者說,事件與六四維穩有關。

經大紀元記者確認,在外界的關注下,中共當局釋放了林明潔,她在週三晚上8時30分許回到親屬家裡。

知情訪民透露,林明潔被抓時,正在室內與朋友聊天,一群便衣警察突然闖入,大聲叫喊要現場的其他人出去,只單獨跟林明潔談話。

林明潔被兩名便衣強制帶上一輛瀋陽牌照的警車,現場同時還有警方另一輛黑色車子。

知情訪民指,瀋陽警察是跨省抓捕林明潔,他推測可能與六四剛過七一馬上要到了這個敏感時期有關。

「大陸人都不安全,人人自危險。我們出行還得經過公安允許,詳細說明要去哪裡幹什麼,這已經侵犯了個人隱私。」該訪民還說,「我們沒有安全的地方,到哪都是不安全,經常被(中共)騷擾已是常態,生存權得不到保護,這裡哪是法制社會,整個社會都是無序地在運轉。」

他指,林明潔為幫助弱勢群體發聲吃了很多苦,當局沒有人性地迫害他。另一名遼寧訪民也認為,林明潔為冤死的瀋陽渾南維權人士劉振奔走呼籲,一直遭到當局的報復。

林明潔是遼寧省沈陽市鐵西區人,維權公民,人權捍衛者,曾獲「曹順利勇氣獎」,早年因自家房屋被強拆及為哥哥林明華維權而遭到打壓,之後開始走上上訪路。林明潔長年幫助維權訪民發聲,被稱為「訪民義俠」。

林明潔曾狀告瀋陽前公安局長非法打擊、迫害上訪人,還參與聲援黑龍江省慶安徐純合案,長期突破封鎖將訪民維權的消息提供給外界,因而多次遭刑拘判刑。

2019年1月13日,瀋陽訪民劉振在瀋陽渾南看守所突然死亡,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林明潔也四處奔走呼籲追調查死亡真相,因而遭到警方抓捕。

此前2017年3月23日,林明潔被關押在鐵西區看守所時,余文生律師曾在林明華的陪同下會見林明潔,並告訴他獲得「曹順利勇氣獎」。

今年六四期間,中共當局對訪民、異見人士的打壓更加瘋狂,各地都有大量的人士被旅遊、看管、抓捕。

「南方街頭運動踐行者」,湖南郴州的謝文飛於6月4日下午,被警察從家中帶走,熟悉他的朋友聽謝的家人說,謝文飛被拘留10天,此次被拘留與紀念六四有關。6月3日,謝文飛曾在微信群中發言說,他會以「絕食」一天的方式紀念六四事件30周年。

此前幾日,他還向大紀元記者說起因為母親身體不好需住院治療,目前他主要精力是陪伴母親。

謝文飛原名謝豐夏,2014年10月3日,他在廣州街頭打出寫有「自由無價!支持香港為自由而戰!」的橫幅,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判刑4年半,2019年3月1日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