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入美法行列 德國擬派軍艦穿越台海

德國政府正研議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圖為德國海軍黑森號護衛艦。(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德國政府正研議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圖為德國海軍黑森號護衛艦。(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自二戰結束以來,德國嚴格限制在海外的軍事部署。不過有外媒報導,德國政府正研議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加入美國和法國的行列,共同挑戰中共對西方國家「自由航行」的主張。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有兩名德國官員證實,德國國防部正考慮派軍艦穿越台海,不過預料在今年夏天結束前都不會有確切決策。

美國自去年中以來,密集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今年4月法國1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遭到中共警告,同月美國也派出2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報導提到,如果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真的決定要派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將是德國對長年「不介入衝突」的重大改變。德國近年來不介入國際衝突,包括2011年西方干預利比亞內戰,在阿富汗部署軍隊,以及決定不直接參與對抗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的計畫,不像其北約鄰國比利時、荷蘭、丹麥和法國都有參與。

至於為何德國會改變立場介入國際衝突?報導分析,德國為了改善與川普政府之間的糟糕關係,以及向自詡為歐盟唯一軍事強權的法國展現實力,並回應梅克爾政府反對者對歐盟的改革建議。

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與社會民主黨(SPD)組成的大聯合政府去年差點瓦解,兩大黨上月底在歐洲議會選舉中遭遇重大挫敗,執政聯盟岌岌可危。

報導分析,在這樣的背景下,有部分德國官員希望改變盟邦的觀感,不再被視為不負責、不承擔義務的盟友。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高調展現海軍力量,就是德軍可能採取的突破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