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揭:美擬售台108輛M1A2坦克

有外媒報導,美國準備軍售108輛號稱「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艾布蘭戰車給台灣。(Getty Images)
有外媒報導,美國準備軍售108輛號稱「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艾布蘭戰車給台灣。(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外媒報導,美國準備軍售108輛號稱「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艾布蘭戰車(M1A2 Abrams)與大批反戰車和防空飛彈給台灣,總計價值約26億美元(約新台幣806億元)。中華民國國防部證實,確實已提出軍購案的「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給美國。

路透社報導,有4名未獲授權談論此事的匿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行政部門已經非正式知會國會這項軍售案。

報導提到,這項軍售項目包含108輛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生產的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價值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7億元),另外還有多種反坦克與防空飛彈,包括409枚標槍公司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標槍飛彈,價值約1.29億美元(約新台幣40.4億元);1,240枚拖式反坦克飛彈,價值約2.99億美元(約新台幣93.7億元);250枚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價值約2.23億美元(約新台幣70億元)。

報導提到,美國是台灣的主要軍備供應國,台灣多來年一直有意更新現有美製戰車,包括M60巴頓戰車(Patton)。

對此,美國國務院負責監管外國軍售案的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在正式知會國會前,不會評論或證實可能進行或尚待決定的軍售案。

報導提到,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曾重整美國的武器出口政策,對盟友擴大軍售。對中共採鷹派立場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是這項政策的主要擘劃者,他3月間就曾投書《紐約時報》,談及很可能向台灣出售坦克。

五角大廈日前也宣布,將對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出售34架波音公司的掃描鷹(ScanEagle)無人機,總計6,7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3億元),以增進這些國家情蒐能力,並可抑制中共在南海的活動。

國防部證實 已向美提發價書

對於相關報導,國防部6日表示,上述4項軍購案,我國已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目前均按相關軍售程序執行,進度正常。國防部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有助於提升國軍戰力並鞏固台美安全夥伴關係,確保國家安全與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則說,關於軍售的報導,等有進一步更確切消息再向大家說明報告。但她強調,台灣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也會持續作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相信經過這段時間努力,國際間對台灣的重視及支持都會持續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