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爭取訊息自由 陸青年籲國際社會幫忙

一名中國青少年撰文揭露中共的防火牆,並稱中國年輕人不想再被中共愚弄,呼籲各國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獲得訊息自由權利。(GREG BAKER/AFP)
一名中國青少年撰文揭露中共的防火牆,並稱中國年輕人不想再被中共愚弄,呼籲各國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獲得訊息自由權利。(GREG BAKER/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中共限制訊息自由流通越來越嚴重,以維護其專制統治。一名中國青少年撰文揭露中共的防火牆,並稱中國年輕人不想再被中共愚弄,呼籲各國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獲得訊息自由的權利。

去過中國的遊客應該都有一個相同的經歷,就是在入住的酒店房間裡會發現一個通知,上面寫著因「國家安全」問題禁止訪問谷歌、YouTube、Facebook、Twitter,以及維基百科等網站。

這些網站在中國以外的地區是熱門網站,其他國家不會認為訪問這些網站會有國安疑慮。

中共當局認為封鎖這些熱門網站,是避免自由流通的訊息挑戰共產黨統治的「必要條件」。中國網友雖然有微信、微博、百度等,看起來很「自由」,但是所看到的訊息都是經過中共的審核後的內容。

《紐約時報》今年舉辦的第六屆學生編輯競賽,一位中國青少年以《中國需要訊息自由》(China Needs Freedom of Information)一文參加競賽。《紐時》在6月6日刊登這名參賽者的文章,並稱其希望匿名。

這位參賽者在文章中說,他和其他14億中國人民是中共防火牆的受害者。他寫道,「中國(中共)政府在網路上建立了一個防火牆,封鎖他們認為對中國人有害的西方和美國網站。」

他舉例說,這道防火牆阻止訊息自由流入中國,網友想要搜索政治敏感內容時,如「台灣、西藏或6月4日」,出現的訊息是:搜索的內容是「非法的」。

他說,「可悲的是,大多數中國人甚至不知道他們錯過了什麼。⋯⋯中國(中共)可能用了西方技術建立了最快的5G網路,但是它沒有給其公民提供基本人權。」

這位中國青少年建議,西方國家在與中共討論關稅時應該提出這個問題,向北京施加壓力,要求它放鬆對人民的控制。

他在文章最後向各國求救,「我們年輕一代的中國人不想在網路時代被愚弄,所以請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