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中貿易衝擊 蔡英文提3措施應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未來4年,台灣最重要的3個關鍵經濟問題是什麼?解方是什麼?總統蔡英文8日在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指出,未來4年,美中貿易衝突將會是台灣經濟、社會承受的最大變數,面對這個變局,台灣必須做好三項應變,包括鞏固經濟信心、快速執行內需工程、以及最重要的是完整建構社會安全網。

蔡英文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反映美中深層的結構性矛盾,也會根本性的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將是亞洲經濟結構重大影響因素來源,面對這個變局,此時此刻,台灣必須做好應變,努力面對這個變局。

蔡英文說,過去3年民進黨執政已經做了很多措施,包括強化總體經濟的強韌度、增加內需,促進經濟成長,還有引回資金、引回投資,讓台灣的產業有進一步成長的機會。3年來透過內需、國防、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帶動台灣新產業機會跟轉型,為台灣打下滿堅實的基礎,讓台灣面對美中貿易戰,能有更多空間。未來持續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必須做三項工程。

蔡英文指出,首先是經濟信心的鞏固,台灣有足夠的準備,也能夠說服國人,對未來要有足夠的信心,重點是必須加速改善產業結構與產業升級。美中貿易衝突將帶來供應鏈重組,在重組過程加速升級、加速結構改革,讓台灣在重組後的供應鏈中搶到最有利地位,另外,要開拓更多不同的市場,包括新南向、歐洲、世界其他地區。

其次,內需工程必須快速執行,比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2.0等投資,都必須要加速,加大內需的力道。除抓住機會趁勢改變產業結構、變成世界級產業,也要強化內需,讓內需快速成長,變成經濟成長的重要來源,可在外部變動中,替台灣的經濟提供另一個穩定基礎。

蔡英文指出,經濟往前走當中,最重要的工程是社會安全網完整的建構。在一個變動的環境中,社會照顧最重要,社會安全網會讓台灣在市場上競逐的人,年輕世代、退休的人,都沒有後顧之憂,國家會照顧他們,國家在他們老年的時候會照顧他們,當他們在競爭場上退下來的時候,國家也會照顧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