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世局劇變 下任總統挑戰更艱鉅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8日在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結論時表示,在下一世代、下一任總統任內,世界局勢將會急遽變化,下一任總統的挑戰會更艱鉅也更大。國際局勢快速的變化,加上中國威脅滲透,台灣的國家安全正面臨複雜挑戰,這個時刻台灣須要有一個國家安全經歷的總統帶領這個國家。

蔡英文說,跨國供應鏈也正在改變當中,台灣的角色將來也會越來越重要,機會是隨時都會來的,但也是稍縱即逝。領導人要掌握機會、累積籌碼,機會來的時候開始啟動對美FTA談判,CPTPP談判,還有跟其他國家的雙邊貿易談判,這時候就需要有國際視野,能精準掌握國際局勢,熟習國際談判實務的領導人,她就是現階段跟下階段台灣需要的領導人。

蔡英文表示,她有足夠的歷練、抗壓力,可以堅守國家立場,也可以獲得國際信賴。3年來台灣在國際間再也不會如在野黨所言是麻煩製造者,或是問題來源。在今天的國際社會中,台灣已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世界上良善的力量、可以信賴的夥伴。

亞東關係協會,在蔡英文任內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CCNAA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前幾天也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蔡英文說,美國在她的任內,通過很多友善台灣法案、持續軍售台灣最先進的武器。歐盟對台灣有很多支持跟交流,歐洲的國會對台灣更是支持,在WHA的大會上,有更多的朋友替台灣來發言。

蔡英文指出,新南向政策,從不被看好到現在所有的新南向國家,都積極爭取來台灣投資。新南向政策其實是非常前瞻性的作為,在國際貿易跟經濟次序重組過程中,無疑就是最具前瞻性的政策。而邦交國的合作計畫,從台灣過去的單向給予到現在雙向合作,更重要的是,台灣可以跟主要國家合作扶植盟邦,台灣跟美國共同投資巴拉圭,就是最好代表例子。 

面對中國,蔡英文表示,她的立場很明確,就是要維持兩岸的穩定、不挑釁。基本的立場就是堅持台灣的主權,關鍵時刻絕對不會含糊,不會讓中國誤判,也不會讓國際社會誤解。

蔡英文認為,去年11月24日選舉,選民確實給了民進黨警訊、教訓,但選民要民進黨檢視的是腳步跟順序,還有施政跟人民期待之間的差距。民進黨的政策方向、價值沒有錯,國家的方向也沒有錯。過去三年為了改革付出代價,但執政成績漸漸展現出來,支持者對2020年的勝選越來越有信心。

蔡英文強調,她要捍衛的不是她個人的權位,她要捍衛的是民進黨執政的價值,要捍衛民進黨黨員、跟支持者對台灣的堅持。2020不能說只有她才能贏,而是一加一絕對大於二,這一局她與另一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兩人的態度最重要。她重申,她願意表達一起合作,為民進黨,為了台灣,放下個人,團結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