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一事一評】媒體如何從追求事實轉為編造故事?

資深媒體人艾金森(Sharyl Attkisson)。(艾金森推特)
資深媒體人艾金森(Sharyl Attkisson)。(艾金森推特)

⊙艾金森(Sharyl Attkisson)、記者亦凡編譯
編按:資深媒體人艾金森(Sharyl Attkisson)以《Stonewalled》一書成為《紐約時報》書評版上的暢銷作家,她也是5屆的艾美獎得主、辛克萊廣播集團的全國性調查電視節目《Full Measure with Sharyl Attkisson》的主持人。她的調查報導獲得莫廬新聞獎(Edward R. Murrow Awards),曾在CBS、PBS、CNN等電視台擔任全國主播。本文(原名:How Media Narratives Became More Important Than Facts)是她對媒體隨意貼標籤、虛構報導的第一手觀察,原載於《大紀元時報》英文版。

我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我想在合約到期前辭去調查記者一職時,沒有給出原因。我認為沒有必要,因為問題沒辦法解決。

這個問題也非單單在CBS出現。

我的看法是,媒體業已經發生劇烈變化,許多人也無法否認這件事,我算是一葉知秋。因此,我相信我是第一批注意到越來越有效的新聞形塑(shape)及審查行為(包括編故事而不遵循事實) 的人,也看到抹黑行為、政治及財團利益對新聞的影響力日益增加。

這不代表我比其他同業聰明,我肯定比很多同事都愚鈍,但是我「拒絕故事性(off-narrative)報導」的特殊品牌,正好引起那些抹黑者、造謠宣傳者的強烈關注,所以我開始研究這種現象。

一個絕佳的例子是:我離開CBS時,謠言就開始了,說我是因為媒體的自由派偏見而向CBS的主管請辭,這樣的錯誤報導照顧到兩邊的政治立場,且流傳至今。這完全沒有事實根據,我甚至不記得有記者就此一說法向我求證。一有幾篇文章這麼報導,其他媒體就把這些聲明當事實一樣複製,也不註明出處。現在,當事者也無從澄清,畢竟,維基百科都說是真的了,誰還有第二句話呢?

強大的謠言製造團體和既得利益者開始編故事,說我是個「保守派」,其中包括當時在CBS的記者;他們不必然相信報導內容,但這是一種工具:將我那些與強大利益抵觸的報導「爭議化」。其概念是,只要把我政黨化,我的報導就更不容易被採信。

故事需要

事實上,在把我打為「保守派」之前,我的報導受到各方觀察家的讚賞,包括梅道(Rachel Maddow,編按:NBC頻道名嘴)曾經詳細介紹我對共和黨籍參議員拜耳(Stephen Buyer)的所謂「慈善」工作調查,而最近一次讓我得到艾美獎的是對共和黨募款的臥底調查。

但故事性報導要求(request),不,「需要」(require)我們把這些拋在腦後。我們得專注在所謂的「奇蹟質變」(miraculous metamorphosis)上。不同人寫出不同的故事,他們可能堅稱我原本是個理性的記者,突然有天發瘋了,投向黑暗的保守主義;或是說我原本忠於自由派,但為了錢就迎合共和黨,所以我出賣了自己。細節不重要,你只要知道我的報導充滿政治色彩就行了。

這類故事還有其他例子,很多報導指稱我為「保守派的」辛克萊廣播集團(Sinclair Broadcast Group)工作。很公平,辛克萊是由一個毫不掩飾保守派立場的家族經營的,但做出這種政治連結的人顯然沒發現其自相矛盾之處,他們急切地把我貼上保守派群體的標籤;然而,我不認為他們會報導我曾經為「自由派」的CNN、「自由派」的PBS或「自由派」的CBS工作。

一些記者缺乏自覺及客觀立場去覺察,當他們選擇性地在單方面貼標籤時,他們也在曝露自己的立場。他們為故事服務,即使不是故意的。

我在CNN工作時,當時CNN的老闆是民主黨贊助者、億萬富翁特納(Ted Turner),他是個好老闆。當我在CBS工作時,管理層雷石東(Sumner Redstone)、 孟維斯(Les Moonves)也都是民主黨贊助者,我在職20年裡,那是很棒的工作場合。

辛克萊也是了不起的雇主。他們沒有強加編輯偏見在我的節目中。這個節目本身幾乎與政治無關,內容像是不為人知的染劑風險,或美國農夫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損失等。當我們談論政治議題時,你看到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史沃威爾(Eric Swalwell)訪問的機會,跟看到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訪問的機會是一樣的。

改進,但故事性報導仍然存在

幾年前一家全國性平面媒體的記者在報導我的節目時,錯誤地指稱這是「保守派」節目。之後我問他是否真的看過我的節目,他承認並沒有。這不是說實際做點報導比重複故事困難:我每週的節目一週至少在那位記者所在的城市播放6次,而且也放在網路上。

他那麼容易就能製作第一手報導,卻選擇複製未根據事實的報導。

最近離開CBS的記者勞拉.羅根(Lara Logan)也道出了她對媒體的觀察:公正客觀的報導正在減少。她也同樣抨擊故事性報導,於是就成為了這些報導攻擊的對象。事情就是這麼發展的。顯然(據故事性報導的說法),她是心懷不滿的保守派,不值得相信。或者(故事性導說),她也許還有點偏執。(你知道,當戰地記者很辛苦嘛!可憐的勞拉)

然而,事實是羅根在這些議題上精明得很。她與我對媒體現象的所見略同。我們都同意,從《紐約時報》到地方新聞台,每天都有優秀的記者產出極好的報導。然而我們也同意,全國媒體多被利益團體操控,他們知道如何主導新聞內容來服務特定敘事或議程。

過去幾年,我得到了數以百計的記者、大學教授、媒體觀察家的支持。我聯繫上了平面及電視媒體,聯繫上地方與全國的新聞台,聯繫上學生和普立茲獎得主。

儘管故事性報導氾濫,揭露媒體錯誤及矛盾的努力仍然在持續壯大,而非消亡。渴望改進的力量正在建立。別搞錯了:我們不是所有人都能自由公開發言,但我們人數眾多,且絕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