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科技巨頭 禁員工與華為對話

傳美國高科技公司要求員工,停止與華為的同行談論技術。圖為華為深圳工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傳美國高科技公司要求員工,停止與華為的同行談論技術。圖為華為深圳工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路透社獨家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已經告訴員工停止與華為公司的同行談論技術和技術標準。這是這些公司對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最新反應。

據知情人士透露,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公司和高通公司、移動研究公司InterDigital Wireless Inc和韓國營運商LG Uplus都限制員工與華為進行非正式交流互動。

這些討論一般在國際會議中很常見,工程師們聚集在這些會議中制定通信技術的技術標準,包括下一代行動網路5G。

路透報導說,目前,至少有少數主要的美國和海外科技公司告訴員工,限制在某些形式和華為直接互動,以避免和美國政府之間出現任何潛在的問題。

英特爾和高通表示,他們已向員工提供合規指示,但拒絕對這個問題進行進一步評論。

InterDigital的發言人對路透表示,已向工程師提供指導,以確保公司符合美國法規。

LG Uplus的一名官員對路透說,除為了滿足網路設備安裝或維護問題的必要互動外,該公司「自願避免與華為員工互動」。

自華為上了美國黑名單半個月後,為華為供應產品的大多數美國公司,包括高通、美光科技,Qorvo和Lumentum以及谷歌,已經表示,他們無法與華為合作。全球最大的晶片設計工具供應商新思科技,也已經停止向華為提供軟體更新。

亞德諾半導體公司(Analog Devices Inc.)的執行長羅希(Vincent Roche)表示,在可預見的時間之內,該公司不會向華為出貨。

路透社6月7日報導說,臉書不再允許在華為智慧手機上預裝其應用程式。臉書告訴路透社,已擁有華為手機的客戶,仍可使用這些應用式序並接收更新。但新的華為手機將不再允許預裝臉書及其所擁有的WhatsApp和Instagram等應用程式。

《華爾街日報》隨後報導,在一份聲明中,臉書的一位發言人稱,公司方面正在查看商務部的最終規定和最近發布的臨時通用許可證,並採取措施確保臉書遵守美國規定。

美國官員長期認為,華為是一個國家安全威脅,華為設備可能被中共用來進行監視和間諜活動,或用來破壞通信設施。美國也在推動盟友禁止華為5G。華為則否認美國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