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百萬港人反惡法 賴清德籲鄉親相挺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中)表示,台灣從來沒有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中央社)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中)表示,台灣從來沒有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徐翠玲莊麗存 /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壯大台灣車隊」昨(10)日陸續抵達雲林、彰化、台中、苗栗,持續第二天的掃街行程,同時,他嚴厲譴責中國(共)不顧香港百萬人站上街頭,欲強行通過香港「逃犯條例」,他呼籲全國鄉親要展現勇氣,一起聲援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

賴清德表示,看到9日在香港,超過一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通過「逃犯條例」,他要強烈譴責中國(共),不僅剝奪香港的言論自由和集會結社自由,現在又想利用「逃犯條例」進一步運用司法控制香港的民眾。

他要求中國(共)停止暴行,呼籲全國父老鄉親,勇敢站出來聲援香港,如果讓香港獨自面對中國(共)的暴行,一旦香港進入共產專政的統治範圍,對台灣也會連帶影響,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是香港的明燈,我們應該展現勇氣,聲援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這應該是我們共同使命。

賴清德表示,他堅決反對一國原則,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和平協議,台灣絕不能做第二個香港和西藏。他說,今天香港爭取一國兩制都不可得,中國(共)怎麼可能承諾台灣和平,我們要認清中國(共)併吞台灣的事實,絕不能對中國(共)有一廂情願的想法。

柯文哲:一國兩制 在台灣沒市場 

針對香港反送中遊行及一國兩制,台北市議會昨(10)日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議員吳沛憶詢問,目前台灣主流民意是不是反對一國兩制?柯文哲說,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

吳沛憶追問,台灣這次總統選舉,也討論兩岸要不要簽和平協議。假設在台灣提簽和平協議,台下民眾會不會也跑光光?柯文哲表示,從歷史上看,「國家要夠強條約才會有用」。希特勒跟史達林也簽過德蘇互不侵犯條約,他的態度是,國家不夠強之前,簽什麼條約都沒有用,「我們要有讓對方遵守條約的能力。」

朱立倫:台灣從未將一國兩制當選項   

針對香港反送中遊行,103萬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反對港府日前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日的香港,永遠不會成為明日的台灣」,因為台灣從來沒有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更沒有市場。

他指出,參與遊行的人數,反映出港人對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的存疑,與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堅持!

他也提到,在《逃犯條例》爭議延燒之際,也有一些台灣朋友擔心,一旦修法通過,代表未來曾批評中國大陸的台灣人,有可能在過境香港時被逮補遣送到中國大陸——倘若真是如此,台灣人定難接受。

他認為,修法前應充分的多方溝通,以及在法案設計上的嚴謹配套。但9日遊行的規模,至少證明了香港官民雙邊仍存在巨大的理解落差與不信任。他希望港府能正視,原擬於12日逕付二讀的《逃犯條例》修訂案,還需要更多公共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