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大考作文題為何難住了千萬考生?

⊙顏丹
對於剛出爐的2019年高考(中國大學聯考)作文題,千萬考生所呈現出的眾生相,要麼是瞠目結舌,要麼是糾結哀嘆。總而言之一個字:難;兩個字:太難。對此,有網友精準地剖析道,「今年中國高考作文根本是政治論文,真的是讀書不一定會寫,寫了不一定寫對,還怕寫得太真實被請去喝茶。」

「讀書不一定會寫」反射出的,是中國大陸中小學教育的失敗。莘莘學子們寒窗苦讀十幾年,死記硬背的也不少,但一看到這些類似「公務員考試題」的作文題,依然會立即傻眼。有網友「一語道破天機」,提醒孩子們「還得學好新聞聯播」、「要背《人民日報》」。

對於新聞聯播,有中國民眾多年前就曾分析過其「萬變不離其宗」的特點,即「講話沒有不重要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領導沒有不重視的,看望沒有不親切的」。也就是說,只要按照這樣的套路來答題,「不讀書也會寫」。然而,用套路來編造的內容,絕不是什麼經得起推敲的知識和道理,而只能是赤裸裸的謊言。由此也不難看出,中共體制下的大學都在挑選怎樣的「精英」;不撒謊或不願撒謊的學生,連「鯉魚躍龍門」的機會都沒有。

有高中生在網上倒苦水時說道,「我這一天天活得真的是很分裂了,一邊在推上憂心忡忡,一邊在作文裡繼續中國夢。」「高考是我不得不過的一個坎,良心我不得不昧。但是我是真的噁心,每次都噁心。」不巧的是,這樣的「分裂」也是中國某知名媒體的記者所感同身受的。

該媒體的一位記者在採訪某中共黨媒的主編時稱,「生活在這樣一個謊言體制裡,我自己都有感覺,就是你的人格是分裂的。」而那位主編的回答則更奇妙,他甚至不認為「分裂」是不正常的——「你必須說一些你不贊成的話,你又完全知道它是謊言,可是你還要說,這就形成了分裂。」「你必須處理說謊問題,把它合理化,找到那麼一種內心的、精神上的策略。這是容易分裂的。」

遺憾的是,假如連高中生都已經開始擔心,「怕寫得太真實被請去喝茶」,就足以見得中共對實施謊言教育以及對講真話者進行打壓的力度有多大。

中國高考生對高考作文有此反應,不禁讓人悲極生樂。「樂」的理由不在他們,而在出題的中共。讓孩子們睜著眼睛說瞎話,中共就能感到「穩定」和安全?難道中共的自信就來源於瞎話?中共用這樣的作文題來為難孩子,就是天底下最大的笑話。

全世界都知道,一個強大的政府絕不害怕承認自己的錯誤,並有勇氣面對和改正自己的錯誤。如今,中共不僅不承認自己的邪惡作為,還強迫孩子公開撒謊,替它隱瞞惡行。這顯然不再是強大不強大、自信不自信的問題了,而是在無恥地張目自己流氓的特質。中共企圖用孩子們的前途來卡住他們的咽喉,強迫其精神分裂、拋棄本真的人性,這不是流氓又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