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嚴審人權惡棍簽證 陳破空:新冷戰揭幕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必須讓中共知道,對人權的迫害必須付出代價,對其所做所為負責任。(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必須讓中共知道,對人權的迫害必須付出代價,對其所做所為負責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館3日在官方微博上介紹《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指迫害人權官員可能會遭凍結資產與拒絕入境,外界認為,美國可能打算開闢人權新戰場。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表示,美國在人權領域上沒有沉默,邁出重大一步,代表美中新冷戰的揭幕,文明世界已撤底跟中共分庭抗禮。

據明慧網2019年5月31日發布的《通告》,「在美國的一些宗教及信仰團體日前被告知,美國政府意在更加嚴格地審核簽證申請、對人權及宗教迫害者拒發簽證,包括移民簽證和非移民簽證(如旅遊、探親、商務等),已發簽證者(包括『綠卡』持有者)也可能被拒絕入境。美國國務院官員並告知美國法輪功學員可以提交迫害者名單。」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表示,今天的美中關係發生歷史性的轉變,至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不僅對中共展開了貿易反擊戰,並在軍事等領域上堅決反擊中共,領導文明世界,堅定的捍衛世界的和平。

他表示,美國在人權領域上也沒有沉默,指名道姓揭露中共迫害人權的官員,這些踐踏人權的人,長期與文明社會作對,他們將會被列入美國的制裁名單,不僅無法進入美國,在美國的資產也可能被查封,這是美國邁出的重大一步,代表美中新冷戰的揭幕,也顯示以美國為首的文明世界,已經跟中共撤底脫勾、分庭抗禮。

學者:美國肯定會有進一步制裁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則說,中共的人權加害者,過去長期利用美國的自由與法制,進行不法利益的財產轉移,美國等於變向縱容中共官員濫用職權、壓迫人權,來謀取個人與家族不法的利益。

他表示,近幾年美國開始重視到,中共官員透過迫害人權所謀取到的不法利益,也是中共內部控制的一種手段,再加上中國官場的官官相護,要究責、懲處這些惡棍的機會不大,所以為了對人權惡棍產生制裁效果,因此通過了《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直指迫害人權官員可能受到美國制裁,包括拒絕其美國簽證和凍結在美資產。

曾建元說,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共的崛起對全球秩序與人類文明價值的破壞性,所以貿易戰只是開端,根本上其實是文明價值的衝突,美國對人權惡棍進行管制、制裁,開啟了人權戰場,相信接下來肯定還會再推出更進一步的制裁手段。

民進黨:迫害人權必須付出代價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說,對於近期美國的貿易措施,或簽證、入境上的措施,民進黨持正面看待,因為把人權議題、入境議題與經貿議題進行連結,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須讓中國共產黨當局知道,對人權的迫害必須付出代價,必須對於所做所為負責任。

他表示,近來中國的科技大廠,因為國安疑慮還有監控民眾隱私等人權議題,引發國際社會疑慮。從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戰的競爭,中國經濟必然會遭受到衝擊。

他認為,台灣必須做好充足的準備、保持開放與彈性,和不同國家的技術進行多元合作與布局。例如,經濟部目前輔導廠商對5G技術進行國際合作,10月將推動台灣與歐盟的5G合作計畫,啟動智慧工廠及無人機試驗等合作。明年更將有5G國際級重大活動更來台舉行。不僅對台灣產業有信心,國際產業局勢的變化,也未嘗不會為台灣帶來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