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送中惡法寒蟬效應 律師籲港府停止修法

【記者徐翠玲/法國報導】對於港府是否配合中共縮緊言論自由、人權,台北律師公會理事王龍寬昨(10)日說,修訂《逃犯條例》目的在製造寒蟬效應,一方面藉此把對中共言行有異議的人士抓回中國,一方面則脅迫民眾進行自我審查。他呼籲,香港政府應重視民意,不要遵循中共的期望做下去。

王龍寬表示,香港政府修法表面目的是為了解決去年陳同佳案,香港情侶陳同佳、潘曉穎來台灣,陳同佳殺了女友之後躲回香港,但如果細究案件與原因,就算香港通過了《逃犯條例》,陳同佳案仍沒辦法解決,因為該條例把台灣放在中國之下,台灣政府已經明說不會用這法律引渡陳同佳。

王龍寬說,解決陳同佳案還有很多方法,香港大律師公會或其他法律團體都提出很多合適、沒有嚴懲疑慮的方法,但香港政府都不採用。香港政府修法真正目的包括,中共不喜歡的人躲在香港,就用《逃犯條例》把人抓去中國,更有甚者,可以製造廣泛的寒蟬效應。

王龍寬指出,如果民眾做了中共不喜歡的事,經過香港就會有被抓的風險,民眾可能不去香港,不然就收緊自己的言論,平常開始自我審查,不要講中共不喜歡聽的話。香港某種程度上已經受中共控制,如果讓它能夠把人合法的送到中國,豈不是更糟。

《逃犯條例》若通過是否會製造更多李明哲?王龍寬表示,一個月就有約17萬過境香港轉機或入住的台灣人,《逃犯條例》若通過,當然會對過境的台灣人造成影響。而持反共的立場的台灣立委,最好也不要去香港,必須考慮到可能的風險。

王龍寬表示,除了香港民眾,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或世界其他國家都對此事表示憂慮,香港作為世界重要商業與金融都市,若不顧各方意見,繼續蠻幹下去會受到相當大的阻力。希望香港政府權衡利弊得失時,能夠多想一點。

王龍寬指出,《逃犯條例》被稱為送中惡法,最被詬病的爭議點在於香港與中國的法治環境差很多。中國的法治目前仍處於非常惡劣的狀況,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把罪犯送到中國受審。而所有的國家當中,香港問題最嚴重,因為香港跟中國維持一國兩制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