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諾曼第登陸75周年 西方領袖齊聚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前排左4)及美國總統川普(左5)等西方領導人出席6月5日在朴茨茅斯海岸的紀念活動。(Tolga Akmen/Getty Images)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前排左4)及美國總統川普(左5)等西方領導人出席6月5日在朴茨茅斯海岸的紀念活動。(Tolga Akmen/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梅伊和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等西方領導人,出席了6月5日及6月6日,分別在英格蘭南部朴茨茅斯(Portsmouth)海岸及法國奧馬哈海灘舉行的「諾曼第登陸」75周年的紀念儀式。

福斯新聞報導,6月5日,英國王家軍團(The Royal British Legion)帶來了大約300名、年齡在91到101歲的退伍軍人參加典禮;1944年6月5日,他們成功登錄諾曼第。在英國皇家空軍飛越天橋並向海軍致敬之後,這些退伍軍人成了眾人焦點,重回了當年準備登陸海灘的出發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德國總理梅克爾均出席活動。澳洲、比利時、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盧森堡、丹麥、法國、希臘、荷蘭、紐西蘭、挪威和波蘭等國代表也出席紀念儀式。

梅伊致詞時表示,「75年前的諾曼第登陸是歷史性的國際合作」,「今天紀念活動的核心是這些退伍軍人,奮鬥爭取讓我們現在享有自由與和平。」

川普則在儀式上誦讀前美國總統羅斯福當年的禱告摘錄:「全能的上帝!我們國家引以為傲的子弟們展開了一場努力奮鬥,保護我們的共和國、宗教和文明,並讓受苦的人們重回自由。」

這次為期兩天的紀念活動,旨在向1944年於法國海邊登陸的軍隊致敬。「諾曼第登陸」被視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最大轉捩點,是史上最大型的兩棲登陸戰,將歐洲從納粹的統治下解放,為二戰畫上休止符。

當年約有15.6萬名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國組成的盟軍部隊,在夜幕低垂時,由7千艘船載往法國西北部海灘,成功登陸。這場戰役還有另一個別稱,叫作「大君主作戰」(Operation Overlord),讓德軍在1945年5月舉旗投降。

英國展示歷史文件

英國官方表示,今年的紀念活動堪稱「史無前例」,除了退伍軍人分享經歷、24架老式和現代軍用飛機將飛回當年的登陸地,貴賓們將閱覽與諾曼第戰役相關的歷史文件。

其中一件是時任英國陸軍後勤部隊上校斯金納(Norman Skinner)在登陸前幾天、1944年6月3日寫給妻子的家書。斯金納降落在諾曼第時,這封信就在他的口袋裡。他在登陸後的第二天遇難。

「我可以想像你在花園裡和簡妮與安妮一起喝茶,然後準備讓她們睡覺,」斯金納的信寫道,「雖然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來回到你的身邊,但我還不能這麼做,希望等工作一切塵埃落定後,我們能這麼做。」

川普:盟軍遺產永存

6月6日上午,川普乘坐「空軍一號」從愛爾蘭抵達法國諾曼第,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其他歐洲國家領袖、老兵一起參加紀念儀式。

川普一開始便說:「今天我們聚在這裡,這個自由的祭壇。」「75年前的這一天,萬名士兵流血,數千人為國家和自由犧牲,今天我們紀念那些犧牲的人,我們尊重所有在諾曼第戰鬥過的人,他們奪回了文明的陣地……你們(美軍)是最偉大的美國人之一,是我們國家的驕傲。」

「我們從內心深處感謝你們。」川普接著讚美「英國人的高貴和毅力,讓他們度過了最糟糕的敦克爾克和納粹閃電戰」,他還感謝了加拿大軍人、「戰鬥的波蘭人、硬漢挪威人和勇敢的澳洲人」。

演講過程中,川普停下來擁抱老兵,然後才回到講台。川普說,盟軍擊敗了希特勒,他們「留下的精神遺產不僅將存在一千年,而是會永遠長存 」。

馬克宏:英法有共同未來

6月6日早上,英國首相梅伊、英國王室成員、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在附近的巴優(Bayeux)大教堂參加了紀念活動。退伍軍人、他們的家人和現任軍事人員也出席了活動。

馬克宏表示,他感謝英國當年將法國從納粹控制中解放出來,「這些(盟軍)年輕人,很多人從來沒有踏上法國的土地,在黎明時冒著德國戰火和生命危險,爬上堆滿了障礙物和地雷的海灘。」

馬克宏還談到英國目前和歐盟的分歧,他說:「今天的辯論不會影響我們共同歷史和共同的未來,我們友誼的力量超過當前(的分歧)。」

梅伊對參與諾曼第登陸的戰士表示敬意,她表示,盟軍75年前的英勇行為「決定了後代的命運」,「今天來到這裡,令人心潮起伏,俯瞰海灘,全世界最偉大的自由爭奪戰曾在此發生。」「與老兵站在一起,令人感到謙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