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湯姆歷險記文

反觀,現今又有多少人是在醫學叢林中歷險?(123RF)
反觀,現今又有多少人是在醫學叢林中歷險?(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最出名的著作《湯姆歷險記》,由日本動畫公司製作成影集,於1981年在台灣播出,描述頑皮機靈、天真、樂觀的湯姆和同伴冒險的故事,帶給當時代兒童無限的憧憬與想像。那是一部兒童文學,也是諷刺文學,人性的美醜刻劃栩栩如生。反觀,現今又有多少人是在醫學叢林中歷險?

英雄只怕病來磨

一位42歲住在台灣北部的壯漢,英文名字叫湯姆,年紀輕輕時,即有呼朋引伴的領導魅力,俠肝義膽,橫跨黑白兩道,像個遊俠騎士,穿梭在巨商名流之中,事業如日中天,年營業額9位數字,真可說是笑傲江湖。

不過,英雄只怕病來磨,近日這位俠士,時不時就出現胸悶,甚至胸痛、心悸,還會吸不到氣、頭暈、頭脹。是太過勞累了嗎?於是他把緊密的行程暫緩一些,但症狀並沒有改善,胸痛的次數增加,爬樓梯竟會喘,危機意識立刻啟動,趕緊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左心室腔有6公分的囊腫,醫生說要立即進行手術,否則隨時會有生命危險,當下立刻安排手術的日期。

不想冒險開心臟手術

這突如其來的病,讓他措手不及,而且道上的兄弟七嘴八舌,他聽得心慌慌!大伙都熱心地幫他介紹名醫,儘管美意美言如潮而至,最終也是要自己決定。後來他選擇南下來看診。

當這一位俠士出現,見他濃眉、濃髮、顴高、脣大、鼻子大、耳朵大、胸堂厚實,虎背熊腰,走路虎虎生風,手臂、胸前有刺青,身高180公分,體重90公斤,果真是壯士啊!他一開口就聲如洪鐘地說:「我不想冒險開心臟手術,你可以幫我治療嗎?」他敘述完病情,我正思量他的病況到底有多少治療空間?還沒等我回答,俠士緊接著說:「我正在籌備把一筆資金給自助餐店,只要沒錢吃飯的到店裡用餐,就由基金支付,所以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喔!」我聽了肅然起敬!面臨生死關頭,還在想著做善事。

我對他說:「6公分的心臟囊腫,是累積一段時間造成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你給我1個月的治療時間,再決定要不要開刀,期間我會用針藥護著你。」他很有膽識,立刻爽快地同意。他挨過刀光劍影,但從沒針灸過,他看了看針灸用的針,似乎根本不算什麼。

針灸處理與叮嚀

針灸處理:調心臟內外循環,針左內關穴向心臟方向放射,右內關穴向手腕方向放射,膻中穴針尖向中庭穴,神庭穴透向印堂穴,印堂穴由上往下針,本神穴透向瞳孔方向;神門穴為心包經原穴,向掌心15度斜刺後提針向手腕方向刺。之後,脈會之太淵穴及治卒心痛的間使、大陵、足三里、中脘穴輪用;囊腫屬痰飲水溼,針足三里、豐隆穴;頭痛、頭昏,針百會、風池穴;肝陽上亢,針太衝穴。並特別囑咐應注意事項,及確實每天做健心操。

一場驚險終於落幕

後來,俠士到醫院回診,請西醫給他1個月的時間,並表示想先藉由中醫治療看看。西醫在幾位實習醫師的面前說:「如果中醫能治這個病,我就把頭剁下來給你!」此時,俠士膽怯地說:「可是經過中醫針灸與吃中藥後,到現在已經3天沒有胸痛與心悸。」西醫聽到又斬釘截鐵地說:「我保證你一定會回來開刀。」

儘管俠士日理萬機,每星期一定撥空來看診一次。很快地1個月的時間到了,回診西醫,再度進行詳細檢查,大家噤若寒蟬,不敢出聲,緊張時刻,答案即將揭曉,實習醫師報告檢查結果:心臟囊腫縮小1公分。俠士抖了抖身子,再聳聳肩,頑皮地向西醫說:「醫生,你的頭不必剁給我,留著自己用啊!」隨即走出診間,不再回頭,一場驚險在此落幕!

俠士的健康一直有進展,但有一天卻愁眉苦臉,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被親友幾人倒債一共倒了9位數字,感受到世態炎涼,可見平常都是虛情假意,真寒心啊!」我回答他說:「還有很多9位數字等著你,只要你把『好心』留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那些錢就當做捐款作功德,功德可以化險為夷,花錢消災。你已經歷了生死關,身外之物該是你的不會丟,不是你的留不住。但是我要提醒你,你賺來的錢最好是乾淨的,漂白的烏鴉白不久,不然無明和無常會找上門,送上無妄之災!」俠士聽了滿臉錯愕!

治療一段時間,見俠士身體已健朗,又開始縱橫沙場,在事業上奔馳!於是我介紹北部醫生給他就近看診,他斷然拒絕地說:「名醫易求,良醫難找,我賴定你了!」就這樣春去冬來,俠士定期會來診所保健。◇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