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引渡惡法 美:危及香港特殊地位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說,「一國兩制」框架遭到持續侵蝕,將長期以來香港在國際事務的特殊地位置於風險之中。(Alex Wong/Getty Images)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說,「一國兩制」框架遭到持續侵蝕,將長期以來香港在國際事務的特殊地位置於風險之中。(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香港百萬人大遊行反抗「送中條例」(又稱《逃犯條例》、《引渡條例》修訂),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6月10日)表示,美國對香港擬修訂該法表示嚴重關切,並警告稱中共此舉可能會危及美國為香港提供的特殊地位。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週一舉行的日常記者會上說,「一國兩制」框架遭到持續侵蝕,將長期以來香港在國際事務的特殊地位置於風險之中。

另一位國務院官員表示,歐塔加斯正在提及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案」,該法案規定了華府基於美國國內法,給予香港特殊待遇,與中國其它地區區別開來的法律框架。

歐塔加斯說:「美國對香港政府提出的對其逃犯條例的修正案表示嚴重關切。」她還說,上週日在香港成千上萬人的和平示威,「清楚地表明公眾反對擬議的修正法案。」

她說:「美國與香港許多人一樣,擔心擬議修正法案中缺乏程序保護,可能會破壞香港的自治,並對香港長期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保護產生負面影響。」

歐塔加斯表示,美國擔心修正法案可能會損害香港的商業環境,「使居住在香港或訪港的公民受到中國(中共)反覆無常司法制度的影響。」

她說,對逃犯條例的任何修訂都應非常謹慎,並與可能受修正法案影響的、廣泛的本地和國際利益相關者進行充分協商。

就香港政府慾強行修訂《逃犯條例》,美國國會議員席瑞斯(Albio B. Sires)近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我對此完全不同意。你知道他們要用此(法例)來幹什麼嗎? 他們要用其來鎮壓民眾。」

美國國會蘭托斯人權和正義基金會主席、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前主席史衛特(Katrina Lantos Swett)在受訪時說,「我強烈反對這一引渡條例,因為這是中共侵蝕香港的另一例證。」

她表示,強修《逃犯條例》表明,「中共不僅鉗制香港, 而且操控香港。」「這完全踐踏了香港人所極力抗爭和維護的基本自由民自由民主及法治。」

「她(香港特首)有責任捍衛香港的自由,因為這個地方非常獨特,因為其自由、其法治、其對西方的開放。這裡是至關重要的貿易中心。」史衛特強調,港府強制修法只會「事與願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