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反送中 被列微博禁詞

香港9日的「反送中」大遊行後,在微博鍵入「香港加油」、「支持香港」,出現的卻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中央社)
香港9日的「反送中」大遊行後,在微博鍵入「香港加油」、「支持香港」,出現的卻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駱亞/綜合報導】香港9日反送中大遊行,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正。國際媒體均大篇幅報導,中國媒體除了2家發文報導,其他官媒、地方媒體都噤聲不語。而與香港相關的字詞更在網路上成了敏感詞,若在微博輸入「香港加油」、「支持香港」、「反送中」,結果則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因授權港府抓人及將人犯移送中國,引發巨大爭議和疑慮。香港民間人權陣線9日發動「反送中」遊行抗議修法,百萬人走上街頭,國際各大媒體都有相關報導,大陸媒體卻噤聲不提,且在微博查詢「支持香港」、「香港加油」、「反送中」,都得不到任何結果。據了解,這可能與海外華人為支持香港民眾的口號有關。

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媒體目前只有《環球時報》以及英文版中國日報發文報導,其他官媒、地方媒體都沒有對香港反送中遊行做出回應。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次官媒禁聲、網路屏蔽這個事情,就是因為香港這次影響力實在太大了,遊行人數眾多,他們就怕人民了解真相。對中共來講,這種事情的影響力傳到牆內會引起牆內的騷動,不利於牆內的穩定,因此刻意低調處理。」

他說,「而且六四30周年剛剛過去,官方對微信群進行了一次大的屠殺,封了很多的號。沒幾天香港又開始這樣的大遊行,現在又是中美貿易戰雙方打的轟轟烈烈,導致失業人口增多、物價上漲,這些都是不穩定因素,就怕乾柴不知道碰到那個火星就引起了燎原大火,不知道哪根稻草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所以中共官媒冷處理,怕引起騷動導致翻盤。」

對於《大公報》等香港的中共喉舌發文,指責百萬港人上街反對送中條例不是真正民意,甚至罵「亂港暴徒挑戰港人底線」。華頗認為,這樣的手法中共一直在沿用,30年前的「六四」中共就利用過。

他回憶說:「當初北京市中心,學生、市民、工人佔領廣場進行遊行示威、聲援,但是中共官方在北京遠郊的昌平、順義、通州等8個郊區縣組織官辦的遊行支持戒嚴令、支持黨中央,他們燒燬一些軍車,也是指市民殺害官兵等等,這是中共的老套,耳熟能詳。

質疑遊行衝突是慣用伎倆

網上已有不少人質疑香港遊行中發生衝突的,其中有軍人裝扮的市民、學生故意所為,華頗表示,「當年六四軍人要撤走的時候,有些人朝軍人投擲石塊,毆打軍人,那些暴徒突然出現的,他們的身份就很弔詭了。這些突然出現的暴力事件很可疑,這是統治者慣用的伎倆,抹黑嫁禍於人。」

就中共在香港黨媒上所說的真正的民意是簽署支持修例的多少萬人,是沉默的大多數,華頗說,「中共對於網上的洶洶輿論也一直在說,網上那些民意不是真正的民意,真正的民意是沉默的大多數。今天中共官方在香港這樣說,就是一脈相承。」

他進一步表示,「怎麼樣才是真正的民意呢,就反送中條例來講,你可以公投,這是一人一票最好的反映民意,但是不管是大陸還是香港,都不可能用這種方法。用這種方法的話,中共就可以下台了。所以來講,中共自己就常自己代表民意了,不讓人民真正表達自己的意願了,就這麼悲哀。」

同時他也認為,「現在中共的危機感相當強,他們也知道民意不在他們這一邊,只有靠權力壓制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