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能源部:不得參與中共千人計畫

美國能源部下令,禁止轄下機構的科學家及承包商參與中共千人計畫。圖為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的生物燃料測試中心。(Getty Images)
美國能源部下令,禁止轄下機構的科學家及承包商參與中共千人計畫。圖為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的生物燃料測試中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為保護美國智慧財產,美國能源部已下令禁止該部門的科學家及承包商,參與中共千人計畫和其他國家贊助的人才招聘計畫。

《華爾街日報》6月10日報導,能源部已下令所有人員及承包商必須公布他們與外國政府招募人才計畫的相關訊息。此外,從事涉及國家安全敏感計畫的員工,必須切斷與外國政府的關係或辭職。

能源部是聯邦政府主要的科學機構,負責監督17個國家實驗室,僱用了大約1萬5千名員工及10萬名承包商,研究範圍從物理的基礎研究到軍事核武器等,因此該部門一直是對手國獵取人才的主要目標。

能源部副部長布魯伊特(Dan Brouillette)表示,其他國家對該部國家實驗室的某些科學家提供了數十萬到數百萬美元的資金。部分能源部研究員參與外國的軍事附屬計畫。

幾位能源部官員表示,該部門反間諜人員早已注意到中共的千人計畫,未來將制定一份完整的外國政府招聘計畫清單。除了中共外,能源部也會禁止研究人員參與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等國的人才計畫,以避免美國科學家幫助對手國開發技術。

布魯伊特今年2月接受《華日》採訪時表示,這些外國政府利用人才招聘取得具有軍事及民用兩種用途的技術及研究,但是這些技術的研發費用實際來自美國納稅人。

美檢視法規 修補漏洞

美國五角大廈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LLC總經理穆爾維農(James Mulvenon)去年12月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共的千人計畫除了招募中國人外,也包括美國人及其他外國人,已有300多名美國政府研究人員接受了該計畫的資金,與中國同行分享美國的技術及智慧財產。

布魯伊特表示,能源部過去並沒有要求所有員工和承包商都必須披露他們參與外國政府計畫的情形,因此該部正在檢視相關法規,以修補目前的法律漏洞,保護美國的技術及智慧財產。

他說,如果能源部的科學家承諾退出有問題的外國政府人才計畫,該部反間諜官員會決定該科學家是否繼續存在安全風險。另外,披露參與外國人才計畫的科學家,如果先前的行為涉及違反相關法律,仍有可能被起訴,撒謊也可能導致被指控。

美國掃盪學術間諜

美國官員表示,這種威脅正在加劇,因為美國的其他對手國試圖效仿中共的作法,招募美國人才發展科技或軍事能力。

中共否認竊取美國技術,中共駐美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去年夏天向1萬多個研究實體發出通告,要求調查研究人員與外國政府或實體的關係。上個月,曾在能源部國家實驗室工作的一名印度裔科學家,被指控涉嫌參與中共千人計畫,這位科學家不認罪。此前,為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工作的華裔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春在,因參與中共人才計畫、支領薪水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