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籲柯、韓 公開宣示反對一國兩制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說,為了台灣主權與民主,一定要努力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說,為了台灣主權與民主,一定要努力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林寶雲/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11日以車隊拜票方式,從新竹一路北上到台北掃街。賴清德說,感謝沿途民眾遞送熱毛巾、紅豆湯、薑母茶、礦泉水,給他很大鼓勵,為了台灣主權與民主,一定要努力避免台灣成為第2個香港,他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宣示「反對一國兩制」。

即便大雨不斷,賴清德仍然不改熱情,一路從新竹開始與民眾拜票,不少人爭相與他握手,賴清德也展現極高親和力熱情回應。

談到香港民眾「反送中」的抗議活動,賴清德表示,賴清德指出,日前已有超過100萬香港人走上街頭進行「反送中」抗議活動,而香港人口數約700多萬人,包含孩子在內,可說每7人就有1人走上街頭。

他表示,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很少看到一個活動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遊行抗爭頂多約50萬人,可見香港非常反對通過「逃犯條例」。他呼籲,台灣民眾不要置身事外,「要聲援香港、支持香港。」

他說,香港在英國統治時代為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但在主權移交後,中共所承諾的「一國兩制」,短短不到幾年,香港的言論自由和集會結社自由都被限制。這次更嚴重,中共意圖強行通過的「逃犯條例」,將造成有人在香港犯罪遭判刑,無論犯罪真實度、犯罪類型,甚至包括台灣人,都可能將其送往中國。

賴清德強調,台灣人應與香港共同爭取香港人權自由,「台灣不要做第二個香港」,否則台灣情況恐會受困。香港也無法選擇,但台灣已經獨立自主,在關鍵時刻,一定要立場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和民主,保障台灣人決定國家前途的權利。

賴清德也向柯文哲與韓國瑜喊話,希望兩人都應該公開宣示,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並收回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才是應該有的態度,因為台灣再怎麼親都親不過香港,但大家看看中共對香港的態度,再想想30年前64天安門事件,中共是如何對待自己人民的,大家應該引以為戒,別對中國存有任何幻想,一同守護台灣主權和民主,拒絕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聲援法輪功是人權 台灣應站民主陣營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11日一早從新竹一路北上展開拜票行程,他身穿白色襯衫及透明雨衣站在吉普車上向店家和汽機車駕駛揮手請託,被問到中國人權議題時,賴清德表示,台灣聲援民主人權,堅定站在民主陣營,阻止共產勢力擴大,將民主推廣到中國大陸,是他的理想。

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話民調進入第二天,賴清德持續勤跑基層,一早從新竹出發行經桃園、新北,終點站則是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就在經過新北市時,前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開著自己的宣傳車,一起和賴冒雨掃街。

賴清德表示,「聲援法輪功這個是人權,台灣應該要堅定站在民主陣營,阻止共產勢力的擴張,並且把民主推動到中國大陸,在這過程中,涉及人權的危害事件,我們一定要阻止,對人權我們一定要聲援,對民主我們一定要支持,這就是我的理想。」

回應「反送中」惡法   盧秀燕:反對一國兩制

香港日前(9日)爆發百萬人示威遊行,抗議香港政府配合中共修訂《逃犯條例》,市議員周永鴻、曾朝榮、李天生、江肇國、張家銨、蔡耀頡等11日在市議會質詢指出,正當香港及全球都在「反送中」,台灣很多政客卻還在支持九二共識,拼命要將台灣「送中」,要求盧秀燕要明確表態。對此,盧秀燕強調自己熱愛中華民國,連說3次「我反對一國兩制」回應。

周永鴻說,今年是「六四」30週年,又有香港人103萬人上街頭,反送中,抗議中國惡法。遺憾的是,正當全世界都在警惕中國獨裁政權時,台灣很多政客還在支持「九二共識」。台中市政府4月時還要用警車為「一中遊行」開道,五星旗差點就大喇喇的在台中的街頭飄揚!

周永鴻指出,台中市政府一味親中,盧市長上任後就先到香港,令狐副市長也跑到大陸去訪問,「如果我們繼續傾中,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

議員江肇國表示,香港送中條例通過後,所謂一國兩制其實只剩一國,根本沒有兩制。他要求市長簽署「拒當一國兩制市長」的承諾書。另外針對國台辦主任將台中列為「支持一國兩制城市」一事,他呼籲市長應公開澄清。 

江肇國質疑,市府今年以來已有35個中國團體,登堂入室由市長或副市長等市府高層親自接見,其中不乏中國統戰部部長、書記、台辦主任及人大常委,市府難道全不知情?他呼籲市長與中國交流應更謹慎小心,切勿過分天真,台中被扣上支持一國兩制城市的帽子、不自知。

蔡耀頡指出,台灣在國際上不斷遭受中共打壓,怎不會成為下一個香港?盧市長說經濟跟政策脫鉤,但連國際氣象組織都臨時將台灣觀察員的資格取消。

曾朝榮表示,許多地方市長已經表態反對一國兩制。希望盧秀燕市長,可以站在民主的殿堂,明確表態。李天生則指出,目前兩岸的現實狀況是「一邊一國」,台灣人民要求「自己管理自己」,是重要核心價值,如果哪天台灣也有「送中條款」,台灣人民將被送到中國審判坐牢。

盧秀燕現場回應議員,以口頭承諾「不接受一國兩制」,但拒絕簽署「拒當一國兩制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