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大學列海峽論壇主辦方 學者:統戰活動應避免參與

本屆海峽論壇共有67場活動與各項論壇,台灣大學、世新大學皆是分支論壇的主辦單位。圖為台灣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本屆海峽論壇共有67場活動與各項論壇,台灣大學、世新大學皆是分支論壇的主辦單位。圖為台灣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海峽論壇」將在本月中於福建登場,中共政協主席汪洋預計出席,同時會見台灣代表,各界預測,汪洋將在會上宣揚一國兩制的主張。本屆海峽論壇共有67場活動與各項論壇,台灣大學、世新大學皆是分支論壇的主辦單位。對於是否違反法規,教育部說,對於列為主辦單位,還未有明確事證,無法判定是否違法,但至今未收到2校的相關申請。學者認為,針對有明顯中共統戰色彩的兩岸交流,我國教育單位應避免參與。

本次海峽論壇的分支論壇裡,共有2所台灣的大學被列為主辦單位,其中的「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台灣大學與中國氣象學會共列為主辦單位;至於「兩岸文教發展論壇」,世新大學與福建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社會科學院等單位共同列為主辦單位。

教育部表示,陸委會針對國人參與海峽論壇設有門檻,我國單位不應參與帶有特殊政治性目的的活動跟行程,如:一國兩制研討會等,目前就論壇的名稱無法判定該兩校是否違法。另外,就現行《兩岸條例》規定,我國學校單位與中共黨政軍合作,必須先提報教育部核准,目前教育部並未收到該2校的報告書。教育部將等資訊充分後,再進一步認定其是否違規。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目前還不能得知,中方自行替台灣學校掛名,還是台灣校方與中方簽署合辦協定。如果是後者,因為主辦方是福建省政府,兩間大學簽署協定前,得循正規管道向我國陸委會與教育部報備。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中共以黨領政,兩岸交流難以避免有中共的介入,但針對有明顯中共統戰色彩的會議,或是明確主張一國兩制的交流活動,我國各大學與學術機構仍要避免參與,陸委會也應積極把關。

李酉潭表示,陸委會在確保學術自由、言論自由與民主自由防衛機制下,應進一步劃出紅線,具體界定哪些兩岸交流我國學術單位應避免參加,各大學不應只追求學術自由,應配合陸委會的標準。而陸委會也不應劍拔弩張,持續站在國家立場繼續把關,各大學應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