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社會新鮮人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學校的成功與現實世界裡的成功,幾乎沒有相似之處,這裡有幾條非常實用的建議,幫助你開始新的冒險。(123RF)
學校的成功與現實世界裡的成功,幾乎沒有相似之處,這裡有幾條非常實用的建議,幫助你開始新的冒險。(123RF)

文/王穎
畢業季到來,經過這些年的教育,你獲得了不少知識和學習的技能,並成功地得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你可能有些迫不急待地,想踏上現實生活之旅。

然而,在學校的成功與現實世界裡的成功,幾乎沒有相似之處,這裡有幾條非常實用的建議,幫助你開始新的冒險。

保持謙虛

無論你在校外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請記住,你是可以完全被替代的。無論你在學校的成績如何出色,老闆看中的是你的潛力,而不是你的成績和排名。老闆不會期望你無所不知,而只是想從你身上看到了一些投資的價值。

成長需要時間,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你需要從上級那裡接獲指令,做你該做的事,專注於完成你的任務。接受這個學習的機會,你將有晉升的可能;通過學習,你會發現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以及為什麼。

你是學徒,而不是決策者。人人都經歷了你所經歷的過程,將自己投入其中,保持謙虛,從周圍的人那裡獲取盡可能多的知識與指導,了解他們為什麼這麼做。這會給你帶來信譽和尊重,以及將來施展抱負的能力。

人際關係

可能很多人跟你說過,要保持低調,辛勤工作,你就會成功。無數的人遵循這一策略,然而並沒有看到他們想要的結果。這是因為衡量你能否成功的關鍵,不是技術知識的多少,而是與你一起工作的人對你的喜愛程度。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常說,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人在做決定的時候,很大程度上是受感情支配的。如果你喜歡某個人,你會傾向於支持他/她做的事,而不是找碴。一個受大家歡迎的人,更有可能建立一個廣泛的關係網,而容易得到他人的幫助和支持。一個單打獨鬥的人,很難在資源上勝出。

不要八卦

職場是社交場所,當你感到壓力和沮喪時,八卦似乎是一個暫時緩解的出路。畢竟,談論別人比關注自己要容易得多。然而,八卦沒有什麼好處。今天你說別人,明天你也可能成為別人八卦的主角。

即使你最初說的話無害,但傳到最後一定會面目全非,最終使自己受害。你在工作中的成功取決於你的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哪裡,八卦會分散你的注意力。拒絕八卦會讓自己更快樂。

永遠不要讓老闆難堪

作為一名年輕的專業人士,老闆將在你的成功或失敗中,發揮重要的作用。老闆如果喜歡你,就會投入時間、精力和資源給你;如果不喜歡你,那麼你的工作前途將會困難重重。與老闆建立積極的關係,符合你的利益,不要意氣用事,不要當眾做讓老闆難堪的事情,即使你是對的,老闆也只會記住你讓他感到尷尬的時刻。

做真實的自己

在工作中想給別人留下好印象無可厚非。保持理想的專業形象很重要,但不要做過頭。在職業生涯中要了解,「專業形象」和「完美形象」沒有相關性。做你適合的角色,保持快樂健康的心態,能讓你完成更多的事情。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讓你感覺不好,那就不對了。要麼你每天都假裝成一個不是自己的人,要麼你沒有在正確的工作環境中。只要你選擇向世界展示你的真實身分,這兩件事都是可以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