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送中惡法 學者:澈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香港《逃犯條例》若通過,會澈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的基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香港《逃犯條例》若通過,會澈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的基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因涉限縮言論自由、侵害人權,乃至塑造獨裁專政等疑慮,引發港民反送中抗爭,甚至無限期罷工、罷市、罷課。香港立法會原擬昨(12)日進行二讀,受壓後宣布取消。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指出,《逃犯條例》若通過,會澈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的基礎,香港將變成中國(共)獨裁的延伸,台灣則會被當成中國大陸的一部分處理,香港人、台灣人都置身於被捕風險中。

梁文韜表示,香港法律管轄權採一國兩制的精髓,不是指基本主義跟共產主義的區別,而是政治與司法制度跟中國不一樣,《逃犯條例》若通過,將澈底摧毀一國兩制的基礎,關鍵在於法律管轄權問題。

一旦香港通過《逃犯條例》,梁文韜指出,台灣人經過香港轉機或進入香港,都有可能被帶到中國,按照他們的法律懲辦。「只要它認為你在中國犯了法,就可以把你送過去。」意指它把台灣人、香港人變成中國人來處理,香港一國兩制就沒了。

假使《逃犯條例》通過,香港是否會變成抓捕台灣人的工具?梁文韜說,如果台灣人經過香港就有這風險。過去有些人跟中國做生意,但是不敢進中國,現在也可能沒辦法到香港。《逃犯條例》如果通過,香港等同中國,台灣人到香港被抓的風險就接近到中國的風險。

藉修訂逃犯條例 港特首鞏固政權?

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何要聽從北京指示修訂《逃犯條例》,梁文韜表示,有很多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為了報復開啟美中貿易戰的美國,可用這條例抓美國人、英國人等外國人。不過,他對這說法有一點保留,因為這條例主要是針對港澳台,港澳台是指地方還是人也沒說清楚,這就是大家比較憂心的地方。

另一種說法是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曾提及,林鄭月娥要保護自己,未來若是有人反對她,或出現類似聲討梁振英的聲音,她就把反對者抓起來,林鄭月娥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保護她自己。

至於中共黑手操弄港府通過《逃犯條例》,是否為了轉移中國內部經濟壓力或政治問題?梁文韜表示,其實某種程度上是針對林榮基案,「因為它拿(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沒有辦法。」林榮基觸犯中國法律,從中國返港是要把銅鑼灣書店的客戶資料拿回中國,他也答應回中國接受法律制裁,但他待在香港就不回中國了,現在已經來到台灣。

對於中港澳台及其他國家,若通過《逃犯條例》可能造成的影響,梁文韜說,進到香港居住的人風險會變大,因為犯了法都是港府說了算,而且民眾若涉嫌犯法,港警就可以直接抓人,根本不用舉證。即使舉證也是單方面說了算,也不必經過香港法院審判,因為《逃犯條例》授權香港特首直接下令抓人。

梁文韜指出,很多香港人搞不清楚《逃犯條例》的嚴重性,竟然還表態支持。他認為,應該站出來大力發聲,要求港府講清楚,是不是《逃犯條例》通過隔天,人就會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