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假新聞充斥 2步驟正確思考

資訊發達、假新聞氾濫的時代,單靠第三方公正單位辨別訊息真偽,還遠遠不夠!正確的思考是以下列兩種推理做為基礎:(123RF)
資訊發達、假新聞氾濫的時代,單靠第三方公正單位辨別訊息真偽,還遠遠不夠!正確的思考是以下列兩種推理做為基礎:(123RF)

文/拿破崙‧希爾 翻譯/葉凱新
在今日資訊發達、假新聞氾濫的時代,單靠第三方公正單位辨別訊息真偽,還遠遠不夠!拿破崙.希爾在1928年提出的17條成功定律中,其中一條「正確的思考」正是現在人人都應具備的能力。

把你的心當作一塊土地,經過辛勤且有計畫的耕耘,就可把這塊地開闢成美麗且產量豐富的良田,或者也可以讓它荒蕪,任由其雜草叢生。想要從你的心中得到豐收,你必須付出努力和投入各項準備工作,這些工作的安排和成功的執行,就是正確思考的結果。

思考的過程

正確的思考是以下列兩種推理做為基礎:

1.歸納法:這是從部分導向全部,從特定事例導向一般事例,以及從個人導向宇宙的推理過程,它是以經驗和實證做為基礎,並從基礎中得到結論。

2.演繹法:以一般性的邏輯假設為基礎,得出特定結論的推理過程。

這兩種推理方法之間有很大的不同,但二者可以一起運用。

例如,每當你用石頭丟窗戶的時候,窗戶一定會被打破。反覆幾次用石頭扔窗戶之後,你可歸納出一個結論,亦即玻璃是易碎的,而石頭不會碎。

從這個歸納後的結論出發,你可進行演繹推理,必將了解其他不易碎的東西(例如棒球)也會打破玻璃,而石頭也會打破其他易碎的東西。

但我們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做出錯誤的推理,進而導出錯誤的結論。你必須嚴格地要求推理的正確性,也就是嚴格地要求自己要進行正確思考,必須審查你的推理結果,並找出其中的錯誤。除了審查你自己的思考過程之外,你還可以運用這兩種推理方式,審查別人的思考結果是否正確。

謠言與事實

為了要成為一位正確的思考者,你必須採行下列兩個重要步驟:

1.把事實和意見、假設、未經證實的假說和謠言分開。

2.將事實分成兩個範疇:重要的和不重要的事實。

除了正確的思考者之外,一般人都會有許多意見,但這些意見多半都是沒有價值的。在沒有價值的意見之中,有許多可能是危險且具有破壞性的(尤其當它們和進取心發生連繫的時候),希特勒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你只能接受那些以事實或相關正確假設為基礎所提出的意見。同樣的,你不可提供沒有事實或正確假設做為根據的意見。正確的思考者在沒有確信之前,是不會提供任何意見的。雖然他們從別人那兒聽取事實、資料和建議,但是他們保留接受與否的權利。

報紙、閒聊和謠言,都不是得知事實的可靠媒介。因為它們所傳達的消息經常會出現變化,而且也沒有經過嚴格的查證。

「期待」通常是形成大眾所接受之「事實」的原因,因為一般人很自然的認為自己的期待和事實是一致的。由於這種一般人所接受的「事實」,是如此輕易的被提出來,所以你必須記住,想要了解真正的事實,通常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也就是努力追查事件真實性的代價。

謠言背後 誰是獲利者?

美國曾經流傳著一個謠言:在百事可樂的罐子裡,發現皮下注射器的注射針,當時有二十幾個州都有這樣的報導。基於此一「事實」,百事可樂的股價立刻嚴重下跌,投資人以賠本的價錢拋售百事可樂的股票。但即使如此,該公司的管理階層仍然保證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

而正確的思考者並不相信此一「事實」,反而買進該公司的股票。最後聯邦藥物管理局和聯邦調查局宣布,這些報導完全是惡作劇。

在這個事件中誰才是真正的獲利者?是那些因為恐慌而賠本賣股票的人,或是那些經過正確思考後低價買進股票的人?

正確思考的絆腳石

人性中普遍存在著兩種特質,但彼此相反,這兩種特質都是正確思考的絆腳石。

1.輕信,不憑證據或只憑薄弱的證據就相信?

這是人類的一大缺點。這個缺點使希特勒有機會把他的影響力,發展到可怕的程度(包括他的人民之間,以及對世界的其他地區)。正確思考者的腦子裡永遠有一個問號,你必須質疑企圖影響正確思考的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

但這並不是缺乏信心的表現,事實上,它是尊重造物主的最佳表現,因為你已了解到你的思想,是從造物主那兒得到唯一可由你完成控制的東西,而你正在珍惜這份福氣。

如果你是一位正確的思考者,則你就是情緒的主人而非奴隸。你不應給予任何人控制你思想的機會。一般人在開始時,會拒絕某一項不正確的觀念,但後來因為受到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影響而改變初衷,進而接受此一觀念,你必須嚴防這種錯誤的傾向。

一般人往往會接受那些一再出現在腦海中的觀念(無論它是好的或是壞的,是正確的或是錯誤的)。做為一位正確的思考者,你可以充分利用此一人性特質,使你今天所思考的到了明天仍然反覆出現,並進而接受此一再出現的思想,這正是明確目標和積極態度的力量本質。

2.不相信他們不了解的事物?

這是人類另一種共同的缺點。當萊特兄弟宣布發明了一種會飛的機器,並且邀請記者親自來看時,沒有人接受他們的邀請;當馬可尼宣布他發明了一種不需要電線,就可傳遞訊息的方法時,家人甚至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去做檢查,還以為他失去理智了呢!

在調查清楚之前,就採取鄙視的態度,只會限制你的機會、信心、熱情以及創造力。質疑未經證實的事情,和認為「任何新的事物,都是不可能的」這二種態度不可混為一談。正確思考的目的,在於幫助你了解新觀念或不尋常的事情,而不是阻止你去調查它們。

——摘編自《拿破崙.希爾成功定律【珍藏版】》(世茂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