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辛苦您了!」傳遞幸福的宅配員

真心地跟宅配大哥們說聲:「辛苦了,謝謝!」(shutterstock)
真心地跟宅配大哥們說聲:「辛苦了,謝謝!」(shutterstock)

文/梁治己 翻譯/陳慶
大家是否曾在宅配單上,留下「宅配大哥,今天也辛苦您了!」這樣的訊息呢?下次不妨試試看吧!

我想,大家一定都接過即將送貨到家中的宅配員電話吧?或是在前一天晚上,像要去旅行的小學生一般,等待著今天終於要到貨的商品,這些宅配員就像聖誕老人一樣,準確地找到我們的家,把貨物安全地送到大家手上。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宅配員如期送達一件物品的收入,其實不高!大部分的宅配費用,都是被物流、保險公司賺走了。宅配員領著不太高的薪水,卻做著如同聖誕老公公般的辛苦工作。

想傳遞幸福,收到的卻是傷口。(聯經出版提供)(聯經出版提供)

「但是比起收入而言,我們宅配員更擔心的是,無法準時配送完當日的物品,最後只能加班了。」宅配員平均一週的勞動時間竟高達74小時。大家不妨想像宅配員的壓力,如果每件物品都沒有準時送達至客戶手中,一件物品耽誤1、2分鐘,下班時間就得往後延遲數小時。因此,我們時常可看到宅配員為了節省時間,往往雙手拿了多件物品後,再爬上高達4、5層樓的住宅。

「比起每天這麼多的配送量,更讓我們緊張的是,到達配送地點,按了門鈴之後,無人應答,或是對方很慢才開門領貨,這些都會延長我們的工作時間,因此,我們每天只能盡力的奔跑。」

遇到這種情況,宅配員只能默默承受了。(聯經出版提供)
遇到這種情況,宅配員只能默默承受了。(聯經出版提供)

「還有送貨前,明明就跟客戶聯絡好了,結果到達家門口,人卻不在,或是又不接電話,等我們走了之後,客戶才又打電話來……如此一來,怎麼可能不加班呢?」

「最近社會風氣不太好,很多人都不接宅配員的電話,因為是陌生的來電,我們只好不管家中是否有人,都得親自跑一趟,按門鈴送貨。有時候,若晚一點才到達非24小時警衛看守的社區,還會被念:『你們怎麼不早點來?我都快下班了,真是的!』」

只是一杯水,也能給宅配員滿滿的感動。(聯經出版提供)
只是一杯水,也能給宅配員滿滿的感動。(聯經出版提供)

但是,宅配員最怕的還是所謂的「豪宅社區」,因為這類豪宅為了保全,往往出入口大門與住家隔了好長的一段距離,宅配員如果沒有車輛通行證,也無法開車進社區內。那該怎麼辦呢?這時我們也只能把車停門口,靠著自己的雙腳,跑出準時送貨的速度了。

看完這些宅配員的辛酸,請大家下次收到宅配後,真心地跟宅配大哥們說聲:「辛苦了,謝謝!」

——摘編自《歡迎收看厭世上班族:奧客、豬隊友退散!一天一圖,終結職場負面情緒》,(聯經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