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產線撤離中國 谷歌首選台灣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擴大,恐延伸至科技與金融領域,許多美國企業正在撤出中國,谷歌(Google)就是在加速撤離中國的企業之一,為避免受到中共的刁難,以及避開美方的懲罰性關稅,谷歌已讓Nest恆溫器和主機板的產線轉至其他地區,台灣是谷歌的首選目地之一。

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谷歌為避免受到25%的懲罰性關稅,正在將在中國的人工智慧恆溫控制器(Nest thermostats)和主機板等硬體設備移出。

該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已經將大部分的主機板生產線移到了台灣,而人工智慧恆溫控制器的生產線預計遷至台灣或是馬來西亞。

報導分析,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越來越多的美國與外國企業開始撤出中國,原因除了避開懲罰性關稅外,也想遠離敵意與日俱增的中共政府。

報導表示,中共刻意針對美國企業的現象已越來越多,包括:中共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認定福特(Ford Motor)汽車實施縱向壟斷協議,裁罰高額罰款。上週中共聯邦快遞(FedEx)因「未按名址投遞快件」受到調查。

報導表示,谷歌在美國的硬體生產線規模不如蘋果,但在美中貿易戰下撤出中國的動作,仍可以視為外資出逃的一項指標。

谷歌在今年3月於新北市遠東通訊園區打造全新辦公園區,預計讓員工數量倍增,至於此項計畫是否與谷歌產線撤出中國有關,谷歌暫時拒絕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