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樹葉當畫筆 印度遊民畫出驚人壁畫

印度喀拉拉邦有一名被稱為拉朱(Raju)的流浪漢會在牆上作畫。(網路影片截圖)
印度喀拉拉邦有一名被稱為拉朱(Raju)的流浪漢會在牆上作畫。(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印度喀拉拉邦(Kerala)有一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擅長畫壁畫,但他使用的原料都是天然的,包括用樹葉當畫筆和用木炭來當顏料等。他的作品給人一種自然和純樸的感覺。

這個被稱為拉朱(Raju)的男子是該邦城鎮奎隆(Kollam)的眾多流浪漢之一,看起來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他卻有藝術方面的才華。

從至少8年前開始,當地居民就發現拉朱會在空白的牆上作畫,但他以樹葉作為畫筆,並以樹液、泥巴、木炭等天然的顏料來作畫,而他的畫作往往是富有美感的風景畫,與時下街頭藝人的塗鴉完全不同。

儘管拉朱在作畫時都會吸引當地居民駐足和拍攝,但似乎沒有人知道有關他的一切,包括:他來自哪裡、為何流落街頭、為何在牆上作畫等。

網上有一些有關拉朱作畫的影片,其中包括喀拉拉邦曼諾拉馬新聞台(Manorama News TV)在其臉書上分享的一段。

拉朱據說有精神上的問題。他原先是個受過訓練的藝術家和設計師,但有一天開始出現怪異行為,最終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家。他的家人藉由該電視台的影片來尋找他的下落。

有影片顯示,在他作畫後,圍觀的民眾給他錢作為生活費,這有點像街頭藝人在表演後向路人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