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長50米寬35米 日本沙雕報紙為海洋生態呼籲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今年的日本零浪費日(Zero Waste Day,指5月30日),《東京新聞》刊登了一篇頭版新聞,呼籲人們重視海洋的塑膠汙染問題。而其特殊之處在於,這整個報紙版面都是沙雕藝術家保坂俊彥(Toshihiko Hosaka)與眾人在海灘上雕琢而成的。

為了在千葉縣的海灘上呈現這幅長50公尺、寬35公尺的巨大作品,保坂俊彥與當地居民和學生花費了11天的時間,在海灘上雕出報紙上的一切內容,包括標題、照片和內文,希望能為不會說話的海洋生物發聲。

這篇題為「漂浮著塑膠的大海」的報導指出,現在有很多海洋生物被奪走生命,其原因是塑膠,其中包括塑膠袋、塑膠瓶、泡沫塑膠等。每年有800萬噸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製造的塑膠被丟棄在河川和海洋等地,而且仍像垃圾般漂浮著。由於誤食塑膠垃圾或被其纏住,大約700種動物受傷或死亡,例如:海龜、海鳥、海豹、魚類等。

塑膠垃圾的量只會持續增加。甚至有人說,如果我們不採取任何反制措施,海中的垃圾量將會超過魚類。

這篇報導還寫道:「我們日本人也有很大的責任。日本每人平均垃圾量是世界第二多。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正視海洋正在發生什麼事。我們需要思考一下,我們因為以經濟成長為優先事項、日常生活的便利等原因,一直忽略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