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通報秋行軍蟲 農委會重賞萬元獎金

秋行軍蟲首度侵入台灣,農委會6月12日宣布,民眾或農民通報疑似秋行軍蟲,經鑑定確認後,可領新台幣1萬元。(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首度侵入台灣,農委會6月12日宣布,民眾或農民通報疑似秋行軍蟲,經鑑定確認後,可領新台幣1萬元。(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繼上週六首度在苗栗飛牛牧場發現秋行軍蟲後,宜蘭、嘉義也現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月12日宣布,為了盡快殲滅所有的秋行軍蟲,農民或民眾主動通報疑似在農田發現秋行軍蟲,經鑑定確認為秋行軍蟲,將可得到新台幣1萬元獎勵金,即起生效。農委會12日也特別感謝首位發現秋行軍蟲入侵的張先生。

農委會6月12日下午召開「秋行軍蟲處理說明」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目前除了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也開放「農作物天然災害勘即時回報APP」,民眾在田間及植株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可以拍照上傳立即通報,以利防檢局進一步辨識確認。

未來也將開發人工智慧AI判圖系統,協助民眾用APP第一時間辨識,防檢局再予採樣,加快通報辨識速度。

秋行軍蟲特徵為頭部有倒Y,尾部有4黑點。秋行軍蟲特徵為頭部有倒Y,尾部有4黑點。(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強調,目前發現的秋行軍蟲尚屬第一代的幼蟲,應該把握這兩三週的黃金防疫期,針對出現的農地劃定為疫區進行銷毀,先行殲滅勿讓其成蟲。

他表示,為鼓勵所有民眾積極通報,蘇院長下重要指示,因為秋行軍蟲現在是幼蟲階段,從卵到成蟲僅30天,要在幼蟲長到成蟲前全部殲滅,不能留在國內,因此,民眾主動通報秋行軍蟲後,若被判定確定,也會有獎勵金額新台幣1萬元,即起生效。

關於補償措施,陳吉仲說明,分為作物銷毀損失補償和3個月內不得再種其他作物的損失補償,作物銷毀會有植物防疫檢疫條例計價規定,計算補償金額給農民,發現封鎖後,銷毀處理後還要管制3個月,不能種植的損失農委會比照休耕補償金額,每公頃4萬5,000元,減少農民損失。

秋行軍蟲。秋行軍蟲。(宜蘭縣政府提供)
秋行軍蟲。秋行軍蟲。(宜蘭縣政府提供)

通報秋行軍蟲首例 張先生:全民一起防疫

台灣首位發現秋行軍蟲的張先生分享,那天跟家人到飛牛牧場遊玩,長期以來,他都有關注國際新聞,也知道秋行軍蟲在國外已造成非常大的農損,了解秋行軍蟲明顯特徵,尾部有4點、頭部有倒Y。

他在牧場看到時,驚覺蟲已經進入台灣,馬上告知牧場員工,請他們要通報農業單位。

張先生說,當下還親自撥打電話到農委會,但因連假辦公室無人接聽,他心急如焚,「不能放任蟲在台灣跑來跑去」,透過記者朋友協助才聯繫到農委會,所幸中央地方各單位也立刻動起來,都做得很好,快速判別並且殲滅,才沒讓牧場身陷蟲蟲危機中。

張先生緊急通報農委會讓地方中央及時動起來,挽救可能因此損失的35億元農產,堪稱無名英雄。張先生自謙「我沒那麼偉大,相信大家遇到都會做一樣的事情!」希望所有民眾都能保持警覺心,全民一起防疫。